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浙江女子爱吃醉虾患肺吸虫病 肺里布满空洞

在浙江海宁打工的23岁小夏3年前因低热、咳血前去就医,被疑为,但了3年无效。近日,在病情追查中得知一个细节:小夏爱吃醉虾、醉蟹,医生最后确诊她得的是肺吸虫病,其肺部已有很多空洞,那是肺吸虫游走留下的痕迹。

据大陆媒体报导,3年前,小夏开始无故咳嗽,一咳还带血,并伴有低烧、盗汗的症状。她以为自己得了肺炎或支气管扩张,也就没多想。结果到当地医院一查,结论是疑似肺结核。于是,小夏接受了结核病治疗,一治就是3年,却总不见好转,依旧咳血。

今年3月初,海宁的医生建议小夏前往浙江省结核病诊断治疗中心就诊。接诊的医生发现,小夏的右肺有多个病灶。点开她的肺部CT资料,医生看到小夏的右肺上有很多空洞,像是打隧道凿出来的出口。医生又进行了结核等相关检查后,排除了结核病,但又给不出明确的诊断。

在病情追查中,医生得知了一个细节:小夏平时爱吃醉虾、醉蟹,这令医生怀疑她得的是肺吸虫病。医生立即安排她抽血,后将血液送检,进行肺吸虫的抗体抗原测试,最后确诊小夏患的是卫式肺吸虫病。

据医生介绍,在国内,人体寄生的肺吸虫有卫氏肺吸虫和斯氏肺吸虫两种。浙江省是肺吸虫,特别是卫氏肺吸虫病的流行区。此病可通过生吃或半生吃淡水螃蟹、河里的虾、小龙虾等获得。发病后,患者可能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血痰、胸痛等症状,与结核病典型症状极为相似。医生说:“在小夏CT上看到的空洞,正是肺吸虫游走肺内留下的痕迹。”

医生用了3天的药物杀死了小夏体内的虫子,但肺吸虫留下的空洞和对肺造成的伤害却成了永久性。

医生表示,病从口入,杜绝肺吸虫病要从入口把关。江浙一带有生吃虾蟹的习惯,民众尤其喜欢用酒醉制,而腌、醉并不能将虾蟹中寄生的囊蚴杀死。医生建议,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淡水蟹、河虾等水产,食用需经过高温加工。要杀死肺吸虫囊蚴,需要在70℃的水中煮3分钟,或在100℃的水中煮1分钟。此外,家用的食具也最好经常用开水消毒,或者在厨房备两块砧板,生食和熟食分开切。

来源: 责任编辑:徐亦扬

本文标签:, , , , ,


via 浙江女子爱吃醉虾患肺吸虫病 肺里布满空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