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中共搞经济 面临多重两难困境

中国经济今年面临较多困境,连中共自己也不确定今年的经济最后结果会如何,中共把今年GDP定在6.5%-7%之间,此举显示中共对经济看法的不确定。有文章表示,大陆各类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充分反映了中共所面临的多重两难困境。

中共把今年的GDP定在6.5%-7%之间,这是自1995年设定中国GDP增速为8%-9%的目标后,中共当局再次使用区间。《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GDP新的目标区间意味着中共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会下滑,也暴露出了政策制定者对中国经济实力的不确定性。

大陆和讯网3月10日刊登了《阿尔法工场》微信公众号的文章,该文认为中共搞经济面临多重两难困境。文章说,当资本与资产不相匹配的时候,最终平衡的实现要么是新的资产崛起,要么是过剩的资本被消灭。前者是技术革命,是产业升级,后者则是经济金融危机。

文章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的企业依然在大幅加杠杆,信贷或者说流动性的极度宽裕与实体经济产能全面严重过剩造成的后果即是资产荒。其中轮动于各类资产的大量“聪明的钱”让中共的各类政策的效果最终大打折扣:中共希望通过股权市场降低企业负债率并引导资本流向创新转型领域,但最终酿成股灾;中共想去楼市库存,却导致一二线不需要去库存的城市房价暴涨;中共要去产能,连跌数年高位跌去80%的铁矿石却能一天涨20%。

所以,中共搞经济至少面临四种困境:第一,中共不敢也不能冒以硬着陆的方式进行暴力出清的风险,因此既要进行调结构的大又不能步子太大;第二,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既要市场涨,又想慢慢的涨以给予足够的时间来解决问题;第三,地产行业的困境则是,既需要去库存给予政策性支持,又不想没有压力的城市出现房价泡沫;第四,从去产能来讲,既想消灭僵尸企业,又明确不希望以破产的方式去产能。

而造成这种困境的原因就是中国三十年发展所造成的各类结构性问题:城市发展之间的不平衡,产业结构之间的不平衡,贫富差距的不平衡。而中共所面对的问题好比是,需要来一场清除肿瘤的大手术,现实却往往只给了微创手术的条件。

“第一邦投资”3月13日也撰文表示,中国面临太多的两难:既要转型,又要强调保增长;既要去杠杠,又要去库存;既希望流动性流出储蓄,又害怕流动性泛滥;既希望人民币贬值,又担心人民币贬值;既想要市场化,又害怕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体系完善发展的必然之路)。

以去产能为例,中共既想消灭僵尸企业,又明确不希望以破产的方式去产能造成大量工人失业。但是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他们相信中共很快就不得不做出一些选择:是要稳住经济,还是要对拖累经济增长的那些债务缠身、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进行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荣誉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说:“问题是,他们不愿意对症下药,解决供应和消费与需求之间的严重不匹配问题。缺乏一种市场分配机制。”

今年,中共把去过剩产能列为经济重点之一,但是去产能肯定绕不过去工人失业这道关口,有报导称,业界人士估计仅仅在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中就会令180万工人失业(有报导说全部加起来是300万至600万)。但是黑龙江龙煤集团下属双鸭山矿业集团上万名矿工自3月9日开始,连续4天因欠薪罢工,上街游行示威,同时堵塞铁路。3月14日,最大的钢铁企业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千名工人在公司大楼前集会,抗议公司拖欠工资以及取暖费。而钢铁和煤炭行业都是中共去产能的重点行业。

海外评论人士表示,中共做什么事情,都是以稳定它的统治为前提,出发点不在民众。中共政权从建立之初就一直在害怕倒台,这点也决定了中共不会有任何自我的改良,因为改良就会冒风险,就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共搞经济 面临多重两难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