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冈比亚与中共建交 马英九表达强烈不满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中)3月16日(当地时间)出访中美洲友邦伯利兹(台译:伯利兹),晚间与记者茶叙,回应媒体问题。(中央社)

中华民国总统(中)3月16日(当地时间)出访中美洲友邦伯利兹(台译:伯利兹),晚间与记者茶叙,回应媒体问题。(中央社)

冈比亚(台译:冈比亚)决定与建交,正在中南美洲国家伯利兹(台译:伯利兹)进行访问的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3月17日表示,“在此时此刻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仍然认为极为不当,要表示强烈不满”,已请外交部与表达政府的立场。
马英九贾梅尬俯卧撑情谊不再

据中央社报导,马英九表示,政府已在2013年11月14日与冈比亚终止外交关系,这件事发生前,已掌握相关资讯,请外交部与陆委会对此详细对外说明。

马英九曾于2012年4月访非“仁谊之旅”,在冈比亚进行为期4天3夜的国是访问。当时自马英九抵达冈比亚机场开始,贾梅(Yahya Jammeh)即给予热情欢迎,光是在机场的欢迎仪式,长达1小时之久,随后,马英九从机场到下榻饭店,沿途受到冈比亚人民夹道欢迎,还有人追着悍马车跑。

马英九当年造访冈比亚,受到贾梅热请款待,两人甚至在国宴上,互尬俯卧撑,但为不伤邦谊和气,相约各做20次,一方说,“不打败主人”,另一方则说,“不能打败客人”。两人除互尬俯卧撑拼外交外,贾梅也邀请马总统前往故乡Homestay一宿。

然而。2013年11月14日,贾梅办公室突然发布声明,为了“国家战略利益”,冈比亚将终止与中华民国长达18年的外交关系。两国断交前,尽管贾梅曾在马总统造访时,于国宴致词时表示,“即使有再多金钱,都无法让冈比亚放弃我国与中华民国之间的友谊,我们永远会站在中华民国这一边”。

两国断交后,外交部提出报告指出,贾梅曾以国家安全为由,提出既定合作计划外的财政请援,但因急需援助且始终没提具体计划,中华民国难配合贾梅所提拨付期限要求,可能因此对中华民国心存不满。当时驻冈比亚共和国大使陈士良也证实,冈比亚总统贾梅曾请援1,000万美元。

随后经监委调查,对冈比亚每5年都有一个资助计划,但贾梅在断交前曾突然找陈士良,要求台湾额外提供1,000万美元,且要一次给付。但台湾表明可能没办法一下拿出这些钱,希望贾梅提计划书与分期给付,但贾梅不答应。贾梅另提议,台湾先给1,000万美元,再从原来资助计划每年扣除200万美元。

监察院调查报告表示,后来贾梅没得到具体回应,再找陈士良沟通并表达遗憾,最后断交前的半年,外交官就见不到贾梅。
台外交部:(中共)在国际对中华民国打压持续

外交部表示,对于冈比亚决定与中国大陆(中共)复交,中华民国政府表示遗憾。他说,中国大陆(中共)在国际对中华民国的打压是持续的情况,外交部及所有驻外馆处会持续提高警觉、密切注意,以有效维护国家利益。

陆委会表示,对此立即表达强烈不满,并质疑两年来陆方(中共)一再表达不与冈比亚接触、建交的说词。陆委会呼吁大陆(中共)应面对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的现实,勿片面采取负面作为,否则必须为可能的后果负起完全的责任。

来源: 责任编辑:锺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冈比亚与中共建交 马英九表达强烈不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