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中国各银行掩盖亏损 越来越有“创意”图

中国各银行正在想方设法的应对当局打击影子融资的行动,办法之一是增加应收款账户的活动。 (Franko Lee/AFP)

中国各银行正在想方设法的应对当局打击影子融资的行动,办法之一是增加应收款账户的活动。德国商业银行估计,这个做法可能在五年内导致1万亿元(1,530亿)的损失。

贷款变身应收款 中国各银行总额达11.5万亿元

彭博社报导说,中国各银行越来越多的使用信托或资产管理计划放贷,并把它们记录为应收款项,而不是贷款。贷款受到更严格的监管和资本限制。德国商业银行估计,目前中国各银行应收款总额为11.5万亿元。

德国商业银行信贷分析师何选来说,中国各银行还没有为应收款拨备(银行拨备是指银行贷款损失准备和银行资产损失准备),所以应收款基本上是更高的贷款。他说,最终的损失将对中国经济产生显著影响,因为银行领域可能存在传染风险。

独立研究机构 CreditSights的分析师马修?潘说,应收款的风险很大,它的拨备要求没有那么严格,并且通常是向房地产和产能过剩领域发放的贷款。

穆迪分析师郭书岑( Christine Kuo )说,中国各银行的应收款项组合是不透明的,因此他们无法对其资产质量做出假设。

根据银行财务报表,银行记录为应收款的资产截至去年6月30日比2013年末的3,000亿元人民币翻了三倍,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

影子融资增加

根据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中国各银行去年的资产负债表的影子融资比2014年增长了25%。虽然传统影子融资活动,比如放贷给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在减少,但是新型的影子融资在增加,比如打包成理财产品的票据融资。

香港研究机构分析师侯伟估计,影子融资可能导致4,000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不良贷款飙升 违约增多

彭博社引述官方数据说,随着股市溃败和经济增长放缓,去年中国各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飙升了51%,达到十年来最高水平1.27万亿元。虽然穆迪不预期中国未来12到18个月会发生银行危机,但是它在1月26日说,它的确看到贷款违约率升高,企业债务违约增多,理财产品出现亏损。

在周一(2月15日)发布的官方数据中,银行不良贷款率从1.25%攀升到1.67%。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跃升到创纪录的2.51万亿元。

郭书岑说,企业杠杆在上升,中国有大约70%的银行贷款流向公司。在企业杠杆下降和盈利能力稳定之前,银行资产将可能继续恶化。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各银行掩盖亏损 越来越有“创意”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