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陆媒曝胡锦涛多次拍板“越级请示”释放信号

日前,陆媒报导官员可以及需要“越级请示”的各种情形;列举习近平、朱镕基、胡锦涛等高层曾经越级请示或拍板越级请示的事例。外界关注,释放鼓励官员“越级请示”的信号,对地方大佬形成震慑。

2月18日,大陆各大门户网站转载报导称,越级请示汇报,常常会被认为是“官场大忌”,一般而言,正当的越级请示汇报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即“事关重大”和“情况紧急”。

文章列举,当巡视中发现比副省部级官员一般违纪违法行为更加严重、影响重大的情况,中央巡视组可以直接向中央主要领导汇报;检察机关发现领导的决定可能产生冤假错案的,要向上级甚至越级报告;推动改革和重点,也可能会出现“越级汇报”。

文章以习近平为例,指习近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河北地区正定县任县委时,提出了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习近平越过石家庄地区,多次找到河北省委汇报后得到支持。

文章还列举胡锦涛多次拍板越级请示的事例。如,2006年4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访华,坚持要求与时任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签署建设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协议。但按规定,这样的协议应由两国能源部门负责人签。时任能源局长随后越过顶头上司、国家发改委主任,越级给胡锦涛办公室打电话汇报,约半小时后,得到了回覆:胡锦涛同意和尼亚佐夫总统签协议。

2003年6月,泰国总理提出希望时任中共副总理兼卫生部长的吴仪代替原代表高强,出席亚太地区防治“萨斯”国际会议。时任中共外交部长利用陪胡锦涛见外宾的机会向他作了汇报,随后,吴仪顺利成行。

1999年11月,中美关于中国入世的谈判曾一度陷入僵局,一次美方人员通话中要求次日凌晨双方小班子再谈一次。时任世贸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意识到美方要有真正的动作,他随后越级给时任总理朱镕基打电话汇报。最终,朱镕基出现在谈判现场,谈成了。

习阵营施压问责地方大佬

2016年开年以来,习近平阵营不断舆论造势释放强烈政治信号,在半公开集团的同时,在舆论上也影射政变集团的幕后老板江泽民、曾庆红;与此同时,对下面官员也施压问责,使他们在政治方向上重新“排队”。

中纪委网站2月6日发表题为“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的文章;2月12日发表题为“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的文章;2月16日发表题为“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头上”文章。同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题为“石油帮、秘书帮已覆灭,不入列看齐就出列”的文章。

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认为,习近平阵营一连串释放的舆论信号明显是打击江泽民的布局安排。对上,针对江泽民、曾庆红打击。对下,向政治局委员、官员施压,以政治规矩来要求官员向中央看齐、向习近平看齐。在公开抓捕江泽民、曾庆红前,让官员表态站队,不看齐的就出列。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陆媒曝胡锦涛多次拍板“越级请示”释放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