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两个舆论场动摇“党本” 喉舌自认舆论失控

日前,习近平密集视察中共三大官媒,随后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随后,官媒的评论解读说,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异常分裂、对立,已到了“动摇党本”的地步。有大陆认为,中共对舆论的控制已处于严重失控状态。

2月19日上午,习近平年后首次调研,分别视察了中共三大官媒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期间,习近平还与外地记者进行连线。当天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讲话中提到要维护中央权威,要增强看齐意识,与中央保持一致。

中共官媒《海外网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发文称,这是继文艺座谈会后的又一次重要座谈会。文章说,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异常分裂、对立,已“动摇党本”。在传统媒体身处危机的当下,习近平调研媒体工作是新形势下的必然。

文章说,这背后还是两个不同的权力场。所以,出现了“两个舆论场”的问题,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二者一度异常分裂,甚至严重对立。如果长此下去,消解的是“执政合法性”,“动摇的是党本”。

北京历史学者、政治评论员章立凡对港媒《明报》表示,中共强调“姓党”,意味着中共对舆论的控制处于严重失控状态,“高层和中低层各干各的,和民间各说各的。”

章立凡还说,以往舆论、宣传都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分管,现在很可能是习会“直接抓在自己的手中”。他认为,习近平19日的视察和座谈会是对传媒加强控制的表现,而中共严控传媒在历史上都是会有比较大的动作的前兆。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前往三大官媒用意是在开年之初的中共宣传部长会议后,在中共总体领导下的宣传系统的改革时机可能已到来。

今年2月初,由习近平主导的军队改革正在向前推进,陆军七大军区已取消,五大战区已正式运行。2月1日,习近平向东、南、西、北、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分析认为,习近平军队改革基本落实,在军权稳固的情况下,将开始向中宣部动手。中共过往的历史都是看重军队和文宣。

李天笑表示,习近平上台三年多来,刘云山控制的宣传口一直给习近平挖坑,极力将习近平包装成一个极左的形象。今年央视的“春晚”对习近平的过度吹捧让人反感,就被认为是刘云山在搞“文化政变”。

李天笑进一步分析说,习近平高调视察三大喉舌是要释放出信号,他才是“核心”,让外界看到刘云山只是一个陪衬,以后的舆论导向得要听习的。他还说,习近平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是一个重大部署。从习的话中可以看到习强调的就是要向他“看齐”。这是为今后公开抓捕作的布局。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对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统持续大清洗,刘云山的权力不断被弱化,已成为配角。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两个舆论场动摇“党本” 喉舌自认舆论失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