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中共投资部分烂尾 五万亿拉不动中国经济

发改委日前表示,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过,这5万亿投资的很多项目中因为资金、土地、审批甚至不作为等主客观原因,迟迟未能落地。据中共统计局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10%,为15年来最低。显示中共中央投资计划不断发力,但整体投资却一路向下,并令整个实体经济不断承压,中央投资已经拉不动中国经济。

2014年开始,中国实体经济的下行压力不断在增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下降,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前10个月的投资增速只有15.9%,同比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以后月度增速下滑到14%左右。过去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房投资表现的更为明显,2014年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长12.4%,同比回落6.8个百分点。在2014年最后三个月,影响经济增长的各种不利因素都在爆发。财政收支矛盾加大、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社会融资总量减少和企业库存保持高位。

2014年11月开始,当局明显加大了投资力度。数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在短时间内密集下达。11月26日,中共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交通等7个领域项目建设。随后,围绕着这7个领域,发改委推出7大类重大工程包。以此为开端,中国新一轮以投资稳增长计划正式登场。这是继2008年的四万亿投资计划之后,为了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在11月开始的新一轮投资稳增长,其标志便是7大重大工程投资包的推出。

7大重大工程包启动6个月后,即到2015年5月底,7大重大工程包已开工221个项目、33个专项,累计完成投资3.1万亿元。但这7大工程包显然没有起到预想中的效果。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2014第四季度到2015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速几乎拉出了一个45°的下行斜线。在以7大工程包为代表的投资稳增长计划已经启动的情况下,投资增速仍在不断下行,并且接连创下近15年来的新低。

2015年7月,当局发现7大工程包效果似乎仍不理想。于是,从2015年7月开始,7大工程包的小加强版被推出,这便是“城市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型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4个新的重大项目工程包。总计11大类重大工程包累计完成投资5万亿元。

整个2015年,虽有5万亿投资,但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是一路下滑。

大陆《经济观察报》认为,这5万亿投资的很多项目中因为资金、土地、审批甚至不作为等主客观原因,迟迟未能落地。这又进一步拖累了五万亿中央投资计划对社会资本的带动效应。这直接导致“中央投资刺激(货币政策配合)——全社会投资下滑——GDP承压——中央投资再刺激(货币政策再配合)——……”诡异循环的产生。再加上政府和企业的债务压力、积重难返的产能过剩、以及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诸多综合因素导致五万亿投资依然未能让中国经济筑底回升。

有大陆分析称,此轮投资为稳增长的带动效应并没有预期的明显,亟待政府通过,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度;通过各类综合手段,调动地方对投资项目的执行积极性。

另据中共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1.61万亿元和1.37万亿元。有陆媒称这是不可思议的数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央行大放水。

大陆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18日表示,当前的供给侧改革,最重要的是清理过剩产能,但是宽松的货币政策会使得投资过剩,从而加剧产能进一步过剩,会使得接下来经济更加麻烦。理性的角度,应当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说不。

海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巨额投资以及加大信贷投放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另一方面中共这种计划经济的体制是导致投资收效甚微的根本原因。中共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投资基本不考虑市场需求,把投资投向国企和央企,而能创造产值和就业的中小企业基本拿不到投资和贷款,而国企人浮于事、亏损、产能过剩严重等种种弊端积重难返,在这次投资中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依然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只有从根本上改变体制,中国经济才能焕发新生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共投资部分烂尾 五万亿拉不动中国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