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留美生凌辱同学遭重判 引爆大陆人围观热议图

陆媒在社交网上转发美国华文报导,称在中国是“正常”的举动,在美国就是犯罪,报导还对比了美国、中国同样的凌辱案完全不一样的结果,引起热议。(网络截图)

美国洛杉矶中国小留美学生凌辱案18日审理终结,3名主犯获刑6至13年,刑满驱逐出境。陆媒在社交网上转发美国华文报导,称在中国是“正常”的举动,但在美国就是犯罪。报导还对比了美国及中国同样的凌辱案但得到完全不一样的结果。该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人们极大关注,网上也引起热议。

认为,此案反映了中国和美国对于尊重状态存在巨大差异。侵犯人权的都是政府公权力在作祟,在一个集权独裁统治的国家,在党团的眼里,法律连废纸都不如。

陆媒微博转载中国小留美学生凌辱案

2月19日大陆《南方人物周刊》官微用长微博形式转发了美国当地的华文生活网的消息,有关中国小留美学生凌辱案的“法庭现场纪实——我在美国看中国小留学生的悲剧!”

这条微博说:“在中国属于‘小孩打架’学校就完事的中国小留美学生凌辱案,终于尘埃落定。其中一个参与凌辱案的父母试图用钱和对方和解案子,被法庭另案行贿罪起诉。中国是‘正常’的举动,在美国就是犯罪。因为钱是不能修复人类犯罪的。”

此条微博的有关评论和转评很快就被关闭。该陆媒不到半小时再发一条微博:《从小留美学生凌辱案看美国法律如何保护未成年人》。微博列举了六点,1、围观也是犯罪,“帮凶”可与杀人者同罪。2、犯罪者未成年也要承担刑事责任。3、凌霸不止于行动,言语威胁也不行。4、家长和学校责任重大。5、严密保护受害人。6、巨额经济赔偿。该微博还附上网页链接,但点击后发现页面已被删。

去年3月,包括三名被告在内的一群小留学生在洛杉矶聚居区罗兰岗(Rowland Heights)因男女同学间争风吃醋,绑架同学刘怡然及麦嘉怡至公园拳打脚踢。其中刘怡然被脱光其衣服,遭烟蒂烫乳头,头发被烧及逼吃沙。事件涉及10多名留学生,部分肇事者已逃回中国。

翟云瑶、章鑫磊和杨雨涵三个留学生因作案时已成年,被以折磨罪、绑架和攻击罪起诉。经过和检方协商,三被告签署了认罪减刑协议书,撤销了“折磨罪”指控。“折磨罪”刑期最重,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大陆这样的凌辱案经常发生 中美不同结果引热议

长微博称,“近年来中国发生过无数次类似凌辱案件,微信上看到过一个单身妈妈的呼救,视频上14岁女儿被同学扒光衣服,在乱石头地上拖,她那凄厉的哭叫和求饶声惨不忍睹。而这个妈妈报警,警察不管,那些打她的人至今逍遥法外,据说有深厚的背景。她们凌辱她人还大胆拍成视频,说是让她出丑,和这次洛杉矶小留学生凌辱案的情形几乎一样。”

长微博对比这类凌辱案在美国和中国发生的不同结果称,“在中国这属于‘小孩打架’学校教育就完事。而在美国每一个生命都平等被法律保护的。侵犯伤害他人就触犯法律。那个男生只负责开车,没有动手也是同罪,这是美国法律底线,远远高于中国式‘小孩打架’的条例。”

轰动中美两国的中国留学生凌辱案宣判后,在网上也引起热议,杭州的职业经理人表示,“看看人家,这种事在国内太多了!希望政府有作为,不要做一个无能的政府,一个没人性的政府,一个没有爱的政府!”

北大管理学院教授董藩表示,感谢美国法院帮我们教育他们,任志强则回应,恶有恶报!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克强表示,丑陋、无知,全然没有法制意识,让美国人帮助教育,真是丢人。

山东潍坊的小强认为,大陆校园暴力从来不缺少继承人,背景好,家势旺,地痞流氓黑社会,法律人情关系,分分钟解决,有恃无恐,法不严,官不纠,敷衍塞责,法不是法。

律师:此案反映出两国对人权尊重状态存在的巨大差异

大陆陈建刚律师表示,作为法律人员对此案也相当关注,一直留意此案的进展。“我注意到美国有个罪名叫做‘折磨罪’,如果这些孩子不认罪的话,还要追究他们更严重的‘折磨罪’,对被害人进行折磨,中国就没有类似的罪名。”

他表示,“从这个案件中的中美法律制度的差别,反映了中国漠视人权的状况,中国和美国对于人权尊重状态存在巨大差异。因为我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我所经历、所看到的这种现象在中国大量的存在。因为现在是多媒体的电子数据的时代,手机拍摄上网。校园学生之间的暴力,包括女学生被欺辱。这样的场景确实让人不寒而栗,你看了会全身发冷。可是在中国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人会因此受到处分,除非造成特别严重后果,有人重伤、或死亡。如果没有这种严重后果的话,没有人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而受害的这些孩子会非常悲惨。”

他进一步分析说,学校、政府、家长对此也有众多的纵容、失职,有事情沟通一下、协调一下就过去了。其实这样的事情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他强调说:“我是从事法律工作的,我认为美国对这种案件处理是非常合理的。所以这反应出来的是对于人权的尊重,在中国和美国具有巨大差距,我们这个国家对人权是非常漠视的。”

陈建刚律师还从中国的现有法律来分析:“中国也不能说没有相应法规,但是在中国,法律是一张废纸,有关的相对保护人权的法律其实已写进宪法,但中国每天都发生人权被侵害的案件,而且最残酷迫害人权的就是公检法、政府、及见不得人的秘密机构,比如国保、黑白结合的黑社会组织,都是被政府掩护的。”

他强调,侵犯人权的都是政府的公权力在作祟,不是没有法律,而是在一个集权独裁统治的国家当中,法律算不了什么,在党团的眼里法律是连废纸都不如,所以并不是没有法律,而是这个国家本身就不是一个法制国家,法律是用来充当门面装潢和装饰用的。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留美生凌辱同学遭重判 引爆大陆人围观热议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