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未来几年下行的中国经济中 四个行业能赚钱

日前,大陆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去年的一篇演讲稿重新在网络上流传。吴晓波在演讲中谈到中国未来的几年经济将处于下行之中,但是在经济下行之中有四个行业还是能赚到钱的,这四个行业的特点就是“新”。

去年8月8日,大陆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南京作了一场演讲,吴晓波在演讲中表示,2015年一季度是2009年以后经济形势最差的时间,进入到一个新的低点,8月份几乎所有的数据大概是过去五年来比较差的,整个宏观经济陷入了通货紧缩。

吴晓波说,通货紧缩就是所有的制品从房子开始,到一瓶水、到家电、到汽车、到房产,全部产能过剩,老百姓不肯花钱。所以一旦通货紧缩以后,第一、整个产业波动,产能过剩;第二、失业率大幅度提高,国家就会变得动荡,经济问题会上升为问题。

有大陆宏观经济学家表示未来的五年,中国是一个通货紧缩的新常态,未来五年在实体经济做产业的人会非常地煎熬,而全球未来五年都存在一个通货紧缩期,相对通货还算好,到海外找市场也很难找。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消费者的变化,吴晓波认为有四个行业能,那就是新实业、新消费、新金融、新城镇化,而且这四个行业将统治至少十年。而这个新是依托于互联网的发展。

所谓新实业最典型的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的工作可以把它的生产线全部个性化,可以为一个人定制。依托于互联网,按照顾客的要求生产。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制造业的淘汰将非常地惨烈,产业逼着企业改变。

新消费,80、90、00后的消费者已经开始不相信广告了,他们买东西要上互联网上去搜索,他们相信口碑,同一个消费阶层人的口碑。他们非常了解商品,他们是月光族,他们愿意花很多的钱在自己身上。另外一部分中产阶层非常理性,商家靠硬广告,靠噱头,靠题材已经没有办法打动这些中产阶层了。商家要提升服务,靠高性能,靠服务,靠硬件和软件,靠理性的诉求来打动这些中产阶层。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会形成小众经济,未来的商业机会是将失去大众品牌,大部分的中小企业所服务的只是一个特定的人群,这个特定的人群会垂直打通。你只要服务这些人,你只要在这个族群中形成你的品牌理念,你就会变成一个非常小而美丽的优秀企业。

新金融,金融业的变化会很大,一个是从产业资本时代进入到金融资本时代。未来的每一个企业所提供的每一项服务,每一个消费都可以被打包成一个证券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随着的新兴战略板的起来,随着新三板的起来,随着信托行业的起来,随着海外资产配置不断地丰富,随着股权众筹不断地开放,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形成了一个复杂结构。另外,就是互联网支付,吴晓波认为未来银行会瓦解。未来三五年内,这个浩浩荡荡的互联网金融是不可阻挡的,没有人挡得住,整个金融业都在发生变化。

另外,吴晓波还强烈建议把企业交给具有创新精神的80后。今天在中国做企业,企业的高管层里面,如果80后的比例低于30%,就是一个非常老的企业,是马上要挂(死掉)的企业。#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via 未来几年下行的中国经济中 四个行业能赚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