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

习近平批“太上皇” 多起大事件引发政局紧张

2016年习近平开局“惊心动魄” 系列之一

2016年,大陆政局开年就紧张,习近平与对手交锋进入白热化程度。

* 1月1日,中共官方出版习近平新书,书中首次公开习近平内部讲话:从大量案件看,中共党内有人当“太上皇”,搞家长制、一言堂,居高临下、个人说了算,处心积虑树立所谓绝对权威,独霸一方等。习近平批“太上皇”言论被指反腐火势已延烧至江泽民。

* 1月2日,李波失踪事件被大幅报导,引发外界关注。

* 1月3日,中纪委官网报导,去年,中纪委先后发布了37条中管官员被调查的信息;中纪委再次放话,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正在向“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等,显示习江斗仍将持续。

* 1月4日 ,大陆官媒高调翻炒“庆亲王被弹劾”的历史旧闻,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影射江泽民与曾庆红。时政评论人士分析,曾庆红要出事的诸多前兆已彰显。

当天是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新年开门不利。

刚刚从2015年史无前例的股灾中回过神来的股民们再一次遭遇当头重棒。4日A股开始实施熔断制度,沪指暴跌6.86%,深证成指下跌8.16%,创业板下跌8.21%,遭遇史上第一次熔断。单日市值蒸发3.86万亿元。

* 1月5日,习近平再次到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视察,接见驻渝部队师以上官员等。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同时,有报导说习重用曾被江泽民压制的成都军区司令李作成为陆军司令,被指释放清算江泽民的信号。

* 1月6日,朝鲜声称成功进行了首次“氢弹试验”。消息公布后,国际地缘政治压力增加,亚洲多数国家股市再次应声下跌。当日,美股也收跌。

* 1月7日,大陆股市开盘后,沪深300指数于9点43分下跌超5%触发熔断。9点58分恢复交易后,沪深300复牌继续跳水。9点59分,沪深300指数跌幅触及7%,二度熔断。全天交易提前结束,交易时间只有15分钟。A股创史上最快收市纪录。单日市值蒸发3.93万亿元

同一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大跌,跌幅达332点,报6.5646元。受中间价大幅下调影响,离岸人民币北京时间9点16分,1分钟内由6.6952元跌至6.7585元,贬值超600点。

* 1月8日,中纪委监察部发表文章《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已分崩离析》。文章说,反腐斗争面临着种种压力、和挑战,不可避免要面对固化的利益藩篱和各种盘根错节的难题。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内部最大的帮派就是“上海帮”,结合近期当局对深入反腐接连布局,以及与江家关系密切的人员接连被查,此文或是习阵营发出总攻“上海帮”的信号。

同日,证监会叫停实施熔断机制。

* 1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发表习近平讲话“有人已经到 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

* 1月10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要闻刊发《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 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 1月11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

中纪委一连三天发重磅文章,有分析指,习、王二者“打虎”风向又生新变,大有“猛虎”即将出山之势。

* 1月12日,习近平出席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在描述近三年的反腐工作时,习近平表示“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中国政局一度相当紧张。

本系列将以“李波事件”、“股市激斗白热化”、“习近平筑墙或意在打江”来解开当前时局的几个关键点。

港人李波失踪 疑被挟持或绑架回内地

自2015年10月起,香港铜锣湾书店已先后有4人失踪,其中包括巨流传媒有限公司(书店的母公司,出版社)股东桂民海、总经理吕波、店长林荣基和业务经理张志平。12月30日,巨流合伙人、铜锣湾书店老板李波也离奇失踪。

两天后(1月1日),习近平内部指责“太上皇”的言论被官媒披露。

李波妻子蔡嘉苹在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李波失踪当晚曾致电“报平安”,来电显示来自深圳,内容是告知她“有事需要协助调查”,因此李妻怀疑丈夫被带返内地,于元旦日前往警署报警求助,暂列失踪案处理。

蹊跷的是,在李波失踪的几天内,香港入境处透露并无李波的出境记录,而李妻则在家中发现李波的回乡证和护照,因此外界怀疑李波是被挟持或绑架回到内地。

今年1月4日,李波失踪第六天,李妻突然到警署销案,指收到由李波亲笔书写的传真平安信。李波称“已采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内地,配合有关方面调查”,显示李波确实身处大陆。

李波和其妻的行为,被外界怀疑是受到威胁。大陆网友留言说,这些举动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肯定是被抓了,李波害怕自己会遇害,大陆警方则是怕收拾不了局面,进退两难。

港媒《壹周刊》爆料,李波在失踪前曾接受电话专访,称长期出版政治书,直到晨钟出版社总裁姚文田被拘捕后,就不敢再回去(大陆)。

“我百分百相信我在他们部是有档案的,甚至电邮被他们入侵,都已经预了。”李波对《壹周刊》表示。

广东公安承认李波在大陆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95条规定,香港和大陆司法上必须通过协商和协助解决。即香港警方不能到大陆执法,大陆警方也不能到香港执法。

1月18日,香港警方深夜发稿,称傍晚接获广东省公安厅警务联络科的覆函,表示“经了解,李波现在内地”,并附上李波“致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的信件。

中共政法委孟建柱在1月13至16日到访广东。《明报》说,孟建柱在此行程中拍板由广东省公安厅接手李波案,以便协调大陆各部门解决事件。孟在16日离开广东后,17日晚央视和新华社随即发放桂民海的消息,翌晚广东省公安厅向香港警方覆函证实“李波现在内地”。

早在1月7日香港《亚洲周刊》刊文,分析说这次很可能是公安部“国保”(全称“国内安全保卫局”)捅出的漏子。

文章引述了解京港政情的人士透露,长期关注香港政治的国安部门,应该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如果真的是搞这种霸王硬上弓的方式,很可能是公安部内部的“国保”。他们将在北京对付维权律师和上访维权者那套粗暴的方法拿到香港来,肯定捅了漏子,“自把自为”(粤语,指自作主张),也反映这些“强力部门”的失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批“太上皇” 多起大事件引发政局紧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