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

一指标预示大陆经济将巨变 专家惊呼:出大事了图

的资产负债表过去10几年都是出于膨胀周期,不断的增长,但在2015年突然收缩。专家分析,资产负债表收缩,意味着大陆经济将发生巨变,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泡沫破裂。

1月21日,银库金融副总裁齐俊杰发表博客文章《出大事了!一指标预示经济将发生巨变》。文章说,中国经济问题,背后都是货币在搞怪。过去的十年,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急速扩张,也就是连续开动印钞机,大量流出来,但今天这一切都变了。

1997年的时候,大陆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只有8万亿,而到了2015年末,大陆的广义货币已经达到了140万亿,18年涨了18倍,换句话说,如果排除经济增长的因素,1997年的1块钱,相当于现在18块钱。这也就非常好理解,1997年北京二环的房价是2,000元,而到了今天,四环的房价已经涨到了40,000元,可以说超发的货币,大多数都被这个黑洞吸收了。


中共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过去10几年都是出于膨胀周期,不断的增长,但在2015年突然收缩。(截图)

作者分析,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变迁图中,可以看到过去10几年都是出于膨胀周期,而且不断的增长,但凡是借钱的都发财了,比如贷款买房,贷款做生意等,而但凡是存钱的都会越过越惨。而重要的转折出现了,就在2015年,央行的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十几年的扩张之后,突然收缩,这一年基础货币并没有继续投放,反而还收走了1.77万亿,下跌了6%。“这就真的出大事了!”

文章表示,资产负债表收缩,意味着之前形成的习惯,可能全都要反过来。比如之前担心通胀,现在就要担心通缩,之前买房子能升值,现在要担心它暴跌,之前外汇储备每年增加,而现在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外汇储备不断外流。

作者认为,央行在经济逆周期之下,不会不想投放基础货币,可是资产负债表却收缩,最大的可能是发不出来了,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大量热钱要撤离,而这些钱原本都在国内以人民币形势存在,现在这部分人民币被拿到商业银行换成美元,拿出国外,商业银行收上来大量人民币,去跟央行兑换美元,最后大量人民币就收到了央行手里,基础货币就这样大量减少了。通缩形势已经完全挡不住了,这是一个大趋势的开始。

文章最后表示,别小看资产负债表收缩这个事,这将对未来10年的中国产生深远影响。基础货币越来越少,造成的最大影响就是泡沫破裂,因为没有这么多的钱去支撑高价格了,比如房地产、比如钢铁、煤炭等等,这些产能过剩的行业,都会遇到巨大的问题。而随着热钱的撤离,大量人民币被抛售,资本市场也难有起色。

最新报告: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676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最新估计,去年有735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新兴市场,其中,6760亿美元全部是从中国流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放缓以及当局重手干预稳定人民币,预计中国今年将继续发生“大量资本外流”。

今年人民币大幅贬值以来,中共央行为控制资本外流,不断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控制个人购汇等。1月18日,中共央行又出台限制企业跨境人民币交易的措施,分析人士表示,这项措施说明现在中国资本外流情况已经很严重,但是限制企业境外汇款,恐怕会影响跨境贸易以至地区发展。

关于基础货币

所谓基础货币,也称货币基数、强力货币、始初货币,因其具有使货币供应总量成倍放大或收缩的能力,又被称为高能货币,它是中央银行发行的债务凭证,表现为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R)和公众持有的通货(C)。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中,基础货币被称为Reserve Money(储备货币),说白了就是真正印刷出来钱的总量。基础货币是整个商业银行体系藉以创造存款货币的基础,是整个商业银行体系的存款得以倍数扩张的源泉。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一指标预示大陆经济将巨变 专家惊呼:出大事了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