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星期二

副总理不接电话 美财长和中财办刘鹤通电释强烈信号

日前,中财办主任刘鹤与美国财长罕见通电话引起外界关注。此前,中美双方在这一领域通话的是美财长与中共副国级高官。外界分析,此次刘鹤以中共正部级官员的身份与美国财长通话,意味着已经打破中共内部在经济事务上的架构。

中美媒体1月18日报导,中财办主任刘鹤与美国财长Jacob.J.Lew就中国汇率政策的问题通了电话。

报导说,两人讨论了习近平在去年9月做出的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习近平说,不会通过人民币贬值来促进出口。

彭博社在引述美国财政部电邮回复的一份声明中称,两人讨论了中共在进行货币改革时,“就其对市场的政策和行动进行清晰沟通的重要性”。

刘鹤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习近平是该领导小组的组长。

观察人士指,刘鹤与Jacob.J.Lew通话可能意味着习近平更直接地管理中国经济。

据分析,美国财政部长与中共财政部长级别不对等,至少相当于中共国务院负责经济外贸的副总理级别。历次美国财政部长访华,都受到了中共最高层的会见。

此前中美双方在这一领域已经有电话沟通机制,电话的双方一般是美国财政部长和中共对应的国务院副总理。此前有报导,王岐山、汪洋都曾和美国财政部长通过话,即当时的经济事务主要权限由国务院负责。

按中共惯例,刘鹤是正部级,与美国财政部长地位不完全对等。这次的罕见通话,说明习近平已经打破中共内部在经济事务上的架构。中央财经小组对经济领域的决策越来越明显。

曾在哈佛留学的刘鹤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政策背后的关键性人物,而他通常都在幕后工作。外界称刘鹤是的首席经济智囊,并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讲稿。

去年8月,刘鹤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曾在北京会面。这次他与美国财长通电话也许意味着他将更多地走向前台。

1月18日,中共报导,习近平出席了省部级干部在北京的一场学习会并发表讲话。习近平谈及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的发展,以及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主持了这次会议。#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文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副总理不接电话 美财长和中财办刘鹤通电释强烈信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