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104名京官职务变动 北京官场风雨欲来

随着北京电视台一名总编履新,目前北京已有104名官员职务变动。自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后,北京官场持续震荡。据分析,吕锡文落网,显示长期针插不进的北京政坛已被打开缺口,山雨欲来风满楼。

1月20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报导,继台长李春良之后,北京电视台总编辑一职出现调整,王珏履新。

报导说,包括王珏在内,近期北京市共有104名官员进行了职务调整。

1月5日,中共原福建省宣传部长李书磊出任北京市常委、书记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罕见出席。会上,李书磊称,他感到北京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北京将按照中央的“嘱托”履行好“监督责任”;对反腐败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现年51岁的李书磊是的旧部。也有消息称,李书磊是习近平的智囊。

同日,北京市纪委通报,2015年北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626件,2,229人被处分,其中局级52人,县处级395人,移送司法机关226人。

1月5日,北京“首虎”、前副市委书记吕锡文被通报“双开”。

中纪委在对吕锡文“双开”通报中措辞严厉,指其“严重违反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团团伙伙,对抗组织审查”等。通告还称,吕锡文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性质恶劣。

1月14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上批准北京市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两人辞职,同时由中央和外地“空降”两官员接替。

据公开信息显示,过去20多年,北京法院院长、检察长均从北京本地官员中提拔。现在北京这两要职同时从中央和外地“空降”实属罕见。

1月18日,吕锡文因涉嫌“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有港媒曾披露,吕锡文是在江系铁杆、前常委贾庆林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获得重用提拔的。

据港媒报导,北京政治格局自成一系。自从陈希同垮台,市委书记、市长一职多是空降外派。而类似吕锡文这样从北京基层上来的,则属于地头蛇,真正的权力都掌握在这些人手中。

当年江泽民上台之后,“北京帮”的陈希同一直与其唱对台戏,在曾庆红的帮助下,江泽民藉王宝森案扳倒陈,并调来亲信贾庆林主政北京。

报导表示,如今吕锡文落网,显示长期针插不进的北京官场已被悄然打开一道缝,京城官员人人自危,曾经盘据当地多年的地方势力犹如被击中七寸,势必引发京城人事大换血。

此前亦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吕锡文被调查,无疑是当局要拿她开刀,打开北京政坛高层腐败的缺口,北京山雨欲来风满楼。

另有消息说,现年69岁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年龄偏大,无再晋升机会将会下台。接替郭金龙一职的有可能是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夏宝龙也是习近平的旧部,习近平2002年调任浙江任省委书记后,夏宝龙于2003年调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习近平2007年调任市委书记,但由于两地接壤,区域经济紧密相连,二人交流也非常频繁。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104名京官职务变动 北京官场风雨欲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