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习近平军权巩固后 政治局权力出现微妙变化图

习近平9月访美,做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动作:向全世界公开推荐袁腾飞的书。袁腾飞以其反毛的观点而出名。图为9月26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习近平。(TIMOTHY A. CLARY / AFP)

1月7日,习近平在常委会议上听取中央五大机构和中央书记处的汇报,并发表讲话。与去年相比,这是习近平重用军中少壮派、推进后,中共政治局权力出现的新微妙变化。

政治局常委会汇报工作出现变化

据官媒前报导,中共政治局常委会1月7日全天召开会议,听取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中央书记处的工作汇报。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也就是说,中共政治局常委7人中,全国人大的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国务院的国家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的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央书记处的第一书记刘云山4人都要向政治局常委作汇报。同时作汇报的还有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院检察长曹建明。

7人中没有作汇报的只有习近平、和张高丽,张高丽在政治局常委中排名最后,已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对比2015年1月16日当年首次的政治局常委会,去年中央书记处刘云山不在汇报之列。

今年的会议针对中央书记处,特别要求“服务大局”、“提高议事能力和水平”等。将“维护中央权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加到2016年工作要求中。

时事评论员谢天奇认为,在政治局常委层面,习近平与李克强、王岐山及俞正声形成明显的政治同盟,而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不断针对习近平进行搅局;其中,张德江利用立法程序制约,刘云山通过宣传抵制,对抗习近平。今年的政治局常委会议,在中共话语系统中,这种新增加的要求无疑是对相关机构去年工作的否定,并将问题上升到与习中央对着干、政治方向错误的高度。

习近平上台后建立新权力规则绕开政治局常委

当初“十八大”最后确定中共政治局常委名单时,胡锦涛、习近平联盟与江泽民集团经过激烈的博弈,胡、习担心江派以“鱼死网破”搅局,不得不跟江派妥协,让江派在政治局常委中占有3席。

但是江派没有想到,习近平上台后,通过组建不同的领导小组任组长来打破原来的政治局权力结构,如:深改组、军改组、国安会、统战领导组等。

之前,在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胡锦涛接任时,江泽民为了“垂帘听政”,将政治局常委增至9人,其中7人是江派的人马,而且9人各管一摊,互相无法干涉。胡锦涛和温家宝的权力被架空,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以致一事难成。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胡少江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正在将各项决策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正在拉开他与其他政治局常委们的“政治位差”,更加突出他与其他常委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港媒东网评论称,习近平有可能变成真正的“核心”。

军队改革大力提拔少壮派 习近平军权进一步巩固

习近平上台后,在“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政治、经济、军队要作重大改革等说法,但一直被江派暗中阻挠而进展艰难。去年8月中旬天津发生特,8月底军队改革方案开始传出,9月3日习近平在阅兵上宣布裁军30万,至12月31日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

成立当天亮相的陆军总部领导层11名将领平均年龄不到59岁,其中除李作成63岁外,其他将领全是50多岁,更有两人是“60后”,属少壮派将领。

最年轻的晋升突出的“60后”将领是新任陆军参谋长刘振立少将,他今年只有53岁,2012年2月任第65军军长,2014年3月调到有“御林军之称”的第38军任军长,显示刘获得习近平的信任,紧接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于2015年7月进京任武警参谋长。不到半年进入陆军总部领导班子。

另一名“60后”将领是新任陆军政治部主任张书国少将,今年56岁,在2014年3月1日曾在徐才厚落马前带兵弹压东北军兵变。同年12月左右从沈阳军区39军政委升任成都军区副政委兼军纪委书记,同年7月又进京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到2015年底就进入陆军总部领导班子。

再有,从陆军总部领导层11将领的履历看,多数人在习近平上台前都晋升缓慢,长时间停留在集团军军长或政委一级。在习近平上台后,他们都得到了重用。其中陆军总部司令李作成跟江泽民有仇。#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军权巩固后 政治局权力出现微妙变化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