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库存不足 京沪深部份银行兑2000美元需预约 图

民众抢购外币,京沪深部份银行兑2000需预约。图为上海一家银行兑换美元。(STR/AFP/Getty Images)

1月12日,有大陆媒体透露、上海、深圳部份银行每天只有两三万美元的额度,如果要换2000美元就要预约,有的银行网点换1000美元也要预约。

持续贬值 引发民众抢购外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2日报导,因为近来民众换汇持续升温,京沪深地区多家银行网点频频出现美元库存供不应求现象。

浦发银行上海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该网点一般每天有两三万美金的额度,近来购汇的很多,比较大的金额当天可能都办理不了,最好提前两三天预约,让他们提前调取。

招商银行深圳福田区一支行客户经理表示,最近取美元的人很多,12日没有库存了,得预约到下周才能取。

除了美元,在深圳福田口岸的银行网点,港币兑换场面也十分火爆。一家国有大型银行福田口岸片区支行客户经理说:“最近兑换港币的人明显增加,每周钱一到,很快就被取空,下周又是这样。”

在北京、上海、深圳几个一线城市,近期多家银行网点曝美元库存不足。这些城市的中行、建行、招行等居民外汇业务量较大的银行,对于一次性购汇5000美元以上的需求,大多要求至少提前两天预约。由于近期预约量增大,个别分支机构实际需要预约时间延长至一周左右。部分银行甚至要求提取超过1000美元即需要预约。

某大行深圳地区一理财经理表示,前来购汇的人很多是以前有外汇储备的客户,但来谘询的新客户也多。这些人群中,除了换外币现钞,选择换汇的也不少,即把兑换的外币留在外币帐户上,不取出来。

近来因为人民币贬值及贬值预期加强,大陆民众担心手里的人民币贬值,引发了大陆民众换汇潮。

因换汇人数大增,上海和深圳一些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工商银行深圳某营业部人士透露,针对过于频繁的换汇行为,银行方面则会以柜台库存不足为由,不予受理。此外,对于“海外投资”类的购汇需求,银行也一律拒绝办理。

上海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一名柜台人员表示:“行里已经下达了命令,超过一定额度美元不予兑换。现在美元额度确实很紧,如果每个客户都要求5万美元上限,那根本就不够。”

该柜台人员说,现在银行里面的工作人员自己也都在抢购美元。

上海一位换汇的“黄牛”老高表示,现在要想兑换更多的美元,已经来不及了。他每天接到的都是10万美元以上的客户,小客户根本不接了。

外汇管理局部分分局近日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强调区域内1月售汇总量不得高于去年12月份。

中共外汇储备大幅下降

人民币贬值造成资金外流,中共外汇储备大幅下降。中共官方数据显示,去年8月外汇储备创纪录减少939.29亿美元,随后9月再度减少433亿美元,11月,外汇储备再度减少872.23亿美元,12月外汇储备减少1079.22亿美元。

中共央行数据称,2015年全年外汇储备减少了5126.56亿美元。而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仅仅在去年前8个月,中共外流资金就达到了5000亿美元,全年达到了6000亿美元。

已经有业界分析师警告,按照现在这个趋势,中共外汇储备即将告急,或者很快归零。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日前表示:“由于中国买入人民币支撑其汇率,中国外汇储备已经大幅减少,所以可能难以为继”,北京当局可能不得不允许人民币进一步下跌。

大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1月6日预测,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会贬值15%,达到7.3人民币兑换1美元左右。#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库存不足 京沪深部份银行兑2000美元需预约 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