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习描述反腐现状 首提“压倒性优势”现深意

日前,在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上首次用“压倒性态势”来描述反腐工作现状。随后,大陆媒体对此解读说,习的说法是来自之前中纪委的“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战术。最近,习近平当局频频发文警告中共各级官员的讲话,被认为是释放追责“老老虎”的信号。

陆媒解读习的压倒性优势来自“擒贼先擒王”

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王岐山主持。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习近平说,近三年的反腐工作“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习近平对反腐现状描述的变化引起外界关注。在此前的中纪委全会上讲话,习近平一直在说“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并且在上一次讲话中还提到了“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习、王曾说“腐败和反腐败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反腐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等言论。

1月12日,《中青报》发文说,这是习近来首次用“压倒性态势”来描述反腐工作现状。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了什么,会让习近平有这样的总结?

文章解读说,在2015年9月30日,中纪委机关报曾发表文章,对此前王岐山提出的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行解读。文章引述杜甫《前出塞》的名句“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并称“两军对垒,讲求正确的战略战术方能克敌制胜”。由此可见,中纪委的反腐工作部署会根据形势需要和变化作出及时、精准的处理。

文章说,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生活会,会上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人为例,对政治局成员提出了若干要求。30日,习近平在政治局会上提出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2016年1月初,习近平的新书再次提到反腐“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而正在形成的反腐“压倒性态势”,在2016年无疑会引发更多关注。

另据之前的报导,去年12月28日晚,大陆官媒《人民日报》发表文章《常小兵岁末落马 中纪委2015年打虎会就此收官吗?》,文章亦引用“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而常小兵被认为是长子江绵恒的亲信。

而实际上,在中纪委机关报引用杜甫《前出塞》名句的10多天前,9月18日,大纪元开始发表主题为“擒贼先擒王 稳定中国社会”的特稿和九篇系列分析报导,从江泽民贪腐、淫乱、卖国,致中国社会道德沦丧、乱象丛生、天灾预警等多角度分析,表示抓捕江泽民势在必行,唯有抓捕江泽民才能稳定中国社会。

中纪委连续刊文释信号 分析:影射江泽民

今年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多个会议上提到“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1月9日,中纪委官网头条刊发题为“习近平:有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的文章。文章说,有些人 “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等,“有的人已经到了肆无忌惮、胆大妄为的地步!”

1月10日,中纪委官网刊发题为“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 做了就要付出代价”重磅级文章。文章说,“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政治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

1月11日,中纪委官网刊发的文章更是痛斥《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文章说,“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把党派他去主政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用干部、作决策不按规定向中央报告,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

1月11日,署名刘逸明的评论文章说,中纪委网站连发习近平的的重要讲话,并痛斥有的官员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自认为“老子天下第一”,显然是在暗示还会向更多甚至更大的“老虎”开火。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说,“更大的老虎”这个说法,明显在影射江泽民。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习描述反腐现状 首提“压倒性优势”现深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