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中纪委全会公报释四大新信号 汪洋或助习王打虎

1月14日,中纪委第六次全会结束。陆媒解读称,全会公报释放四大新信号,包括2016年将严查“隐秘聚会”、开展扶贫领域反腐等。

1月14日,官媒发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强调,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制定党内问责条例,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等。

当晚,《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发表文章称,从全会公报中发现以下四大新信号:其一,2016年要制定一部新的党内问责条例,以此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其二,2016年“反四风”会有新动作。公报特意点出了“隐秘聚会”,称组织隐秘聚会的一律从严查处。

其三,2016年重点惩处一类人。公报强调,同时具备以下三种行为的人会是2016年的惩治重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民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

其四,扶贫领域将展开反腐行动。公报称: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现象,会是中纪委的工作重点。

其中,扶贫领域将开展反腐,在去年底已有诸多前兆。2015年10月习近平、曾多次表示,中国社会贫富悬殊、官员暴富等问题造成政局不稳。

10月26日,北京当局宣布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继续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有6人被调整,成员数从原来的28人增加到37人。

当时有海外媒体分析,习近平此番重磅扩编“扶贫系”人员有“放手一搏”意味;而汪洋一直受到习近平的重用,监管多个重要领域。在五中全会召开之际,公布扶贫小组的人员调整,可见高层对汪洋工作的肯定,可视为下届“入常”的预热。

港媒披露,汪洋被任命为中央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后,汪洋在、安徽等地向当地高层披露,当局给他“压担子”,配合“十三五”规划,将接替张高丽副总理的职务,“我不知能否胜任,要靠大家协助支持”。

汪洋是、习近平阵营的重要人物。汪洋任广东省委书记时,就与江派大员、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针锋相对,并在广东清洗了大量江派人马。

此次,中纪委全会公报强调扶贫领域反腐,意味着汪洋将会更多参与、配合习近平、王岐山下一步的“打虎”行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纪委全会公报释四大新信号 汪洋或助习王打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