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星期四

大陆A股3000点以下将进入“杠杆”雷区图

2016年以来大陆连连暴跌,1月13日收盘跌破3000点,业内人士认为,此后就会进入“杠杆”的雷区。(CHINA OUT / AFP / STR)

2016年以来连连暴跌,随之而来的是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大幅减少、股权质押告急。业内人士表示,当大盘跌破3000点,就会进入“杠杆”的雷区。

沪指在1月13日收盘报2949.60点,跌破3000点,是去年8月26日以来的首次。深成指跌破万点,收报9978.82点。12日沪指盘中两次跌破3000点。11日沪指收跌5.33%,创三个月来新低,千股跌停。此前1月4日到7日,A股四天均触发熔断值,其中两天是二度触发熔断导致A股提前收盘。

大陆股市连续暴跌也引发了杠杆危机,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九连跌、数百个股的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

杠杆实际是用较少的投资获得较大的盈利,投资杠杆产品时,需要向供应商提供保证金,用于弥补投资人可能遭受的损失,之后供应商会出借给投资人资金。杠杆是把双刃剑,可能高获利,也可能高负债。

两市融资余额九连跌

“融资”是指投资人预期股市会上涨,因资金不足,所以想证券公司缴纳保证金或提供担保物,借来资金买进股票,待股价上涨时卖出,之后归还借来的资金。

但如果股价下跌,投资人则有可能还不起融资,如果股价持续下跌,无法偿还融资的风险则越来越高。如果投资人未能按约定偿还,或者保证金不足没有按时追加,证券公司就会将投资者的股票卖出,或者冻结、扣除帐户中的保证金(强制平仓)。证券公司会设定警戒线和平仓线。

融资余额是指市场上投资人通过融资购买的股票张数。融资余额增加,说明投资人看好股市,预期股市会上涨;融资余额减少,则说明投资人预期股市会下跌。

近日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已经九连跌,截至1月13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6004.45亿元人民币,比前一跤易日减少100.4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4235.3亿元,减少87.21亿元;两市融资余额总计10239.75亿元,减少187.62亿元,创下两个半月新低。

有证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1月4日、7日两天发生沪深300指数二次熔断后,就有一些投资人触及警戒线、被要求追加保证金,之后股市继续下跌,这样的客户越来越多。

深圳一家中型证券公司在1月11日股市再次暴跌后表示,该公司已经有近百名投资人被要求追加保证金,如果股价继续下跌,最多两天后公司就会出现大规模的强制平仓。

股权质押告急

大陆股市下跌还强烈了冲击了股权质押业务。股权质押融资是指用股票等有价证券提供质押担保获得融通资金。对于不符合融资条件的投资人,证券公司通过股权质押提供小额贷款。同两市融资一样,当股市下跌时,投资人也面临偿还债务的风险。

按照行业惯例,证券公司会规定股权质押的警戒线和平仓线,当股价下跌低于警戒线时,融资方就需要补充担保金,低于平仓线时,证券公司将进行强制平仓。

据金融数据服务商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1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82只个股的股权质押跌破理论警戒线,涉及质押市值5499亿元;有211只个股的股权质押跌破理论平仓线,涉及质押市值2881亿元。

去年大陆之后,也曾有很多上市公司的个股股权质押逼近警戒线。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via 大陆A股3000点以下将进入“杠杆”雷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