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李克强承认中国生产不了圆珠笔的“圆珠”图

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座谈会发言中承认,中国企业的生产能力有限,甚至连圆珠笔的圆珠都不能生产。(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中共总理李克强本月初在一次座谈会上承认,中国企业不仅产能过剩,而且生产能力有限,甚至连圆珠笔的圆珠都不能生产。今年3月,李克强了解到一些制造业产品仍需要进口,当时他呆住了五分钟。

李克强本月4日参加一个有关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座谈会时说,中国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同时,还要从国外进口一些高质量钢材,中国企业产品需要升级、提高质量。

他举例说,中国至今不能生产模具钢,比如圆珠笔的圆珠都需要进口。

据港媒《动向》报导,今年3月李克强在审阅中国机械设备出口文件时,发现很多制造业产品都需要进口,中国至今无法生产,比如港口吊车、起重机械的钢缆、汽车发动机主轴、飞机外壳铝合金等,他当时在文件上划上三条红杠,呆了五分钟。

另据大陆媒体去年8月报导,中国在高科技产品上仍显实力不足,比如半导体芯片仍然需要大量进口,每年进口消费高达2000亿美元,超过石油进口额。

这些重头产品皆需要大量进口,增加了成本,加上人民币贬值也提升了进口成本,就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同时,由于产能过剩造成产品价格下滑,导致一些企业亏损甚至破产。

另外,由于中国无法生产出很多产品,或者质量欠佳,促使很多中国个人利用旅游的机会,跨境购物,包括名牌包、化妆品、服装、家电,甚至还有电饭煲、马桶盖等日用品。由于中国购物者太多,特别出现了一个新词“爆买”,还成为2015年日本最流行词。

再有,由于中国制造业以低端产品为主,进口商品的成本高,促使一些廉价的“山寨品”在这种环境下应运而生。这种“中国制造的假货”不仅充斥着中国市场,甚至还远销海外

昆明一家“山寨”苹果手机专卖店经一位人在博客上宣传后,已经世界闻名。这家山寨店以假乱真到连内部员工都以为是真的。而且,仅昆明一地,就有22家这样的山寨苹果店。

在几年前iPhone 5还没有上市的时候,在中国境内竟然就可以买到山寨版。已经有多国和多个商家批评中国的盗版产品太多,随意侵犯知识产权,除了智能手机,还有手表、名牌包、电脑软件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进口产品中,90%的假货来自中国。日本2014年侵犯知识产权产品的案件共有3.2万宗,其中92%的假货来自中国。欧盟2011年查获了1.15亿件假货,73%来自中国。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李克强承认中国生产不了圆珠笔的“圆珠”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