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

习召开两次特别会议 拉开与其他常委“政治位差”

朝鲜氢弹试验第二天,1月7日,习近平召开政治局常委会,第二次听取中央级五大机关的汇报。外界关注,这种形式的政治局常委会表明习近平正在拉开他与其他常委们的“政治位差”。有分析认为,习这次紧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施压刘云山等人;或与朝鲜核试验事件相关。

习近平拉开与其他常委“政治位差”

1月7日傍晚,大陆官媒报导,中央政治局常委当天全天听取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共政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工作汇报,听取中央处工作报告。这意味着,除了副国级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之外,身兼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书记的张德江、李克强、俞正声,以及作为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刘云山等4名常委也要向习近平汇报工作。

由担任“国级”中央机构的党组书记的常委们集中汇报工作的报导近年来只出现过两次。两次都发生在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之后。类似的常委会在2015年1月16日首次召开;今年相比去年,时间上提前了10天召开。另外,去年会议时,中央书记处不在汇报之列。相较去年而言,今年会议提前了十天。值得注意的是,官媒报导这两次政治局常委会时特别强调会议是“全天”的。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胡少江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上台已经三年,中国政坛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胡温时代的“弱主政治”格局正在改变,习近平正在将各项决策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这两次看似寻常的政治局常委会实际上是中国最高政治格局变化的一个晴雨表。它表明习近平正在有意识地拉开他与其他政治局常委们的“政治位差”,更加突出他与其他常委之间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

港媒东网评论称,不可否认,随着“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被确立为“根本的政治规矩”,作为在其常委会负总责的总书记,习近平的权力会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常委的距离会进一步拉开,有可能变成真正的“核心”。

习近平施压江派常委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政治局常委层面,习近平与李克强、王岐山及俞正声形成明显的政治同盟,而江派三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不断针对习近平进行搅局;其中,张德江利用立法程序制约,刘云山通过宣传抵制,对抗习近平。

习近平当局去年股灾救市期间,刘云山掌控的新华社接连发布“救市无效”、“崩溃再现”言论。去年12月21日的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以60字要求“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被指是对刘云山问责的一个官方信号。

比较官媒2015年和2016年对同一主题的报导发现,今年会议在对2016年工作要求中,增加了“维护中央权威”、“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的说法。针对中央书记处,特别要求“服务大局”、“提高议事能力和水平”等。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分析,在中共话语系统中,这种要求无疑是对相关机构去年工作的否定,并将问题上升到与习中央对着干、政治方向错误的高度。这次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增加中央书记处作工作报告,并特别提出要求,再次施压刘云山意味明显。

习紧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 或与朝鲜核武相关

一般而言,中共政治局常委会平均一周不到一次。然而,1月6日晚,官媒报导,近日,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表明,习近平上周罕见召开了两次政治局会议。

谢天奇认为,考虑到这次听取五大机构工作汇报,相较去年而言提前了十天,1月7日的政治局常委会议极可能是临时紧急召开。

就在之前一天,1月6日中午11时30分,朝鲜声称成功进行了首次氢弹试验。习近平当局及亲习阵营媒体迅即强硬回应“表示坚决反对”。

朝鲜金家政权一直受中共江泽民派系的操控,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曾庆红、周永康等人与朝鲜金家政权交往密切。习近平上任之后,开始与朝鲜保持距离。

维基解密以及国际社会曾披露了中共江派秘密部署核武到朝鲜的内幕。去年底,朝鲜文工团北京演出事件背后隐现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做局,捆绑习近平。

谢天奇认为,习近平当局新年伊始释放“打虎”锁定江泽民、曾庆红信号。政局敏感时刻,朝鲜进行氢弹试验。习当局随即强硬回应,紧急召开政治局常委会,施压与朝鲜金家政权关系密切的江派常委;暗证朝鲜氢弹实验内幕不一般,极可能是江泽民集团操控实施针对习近平的核恐吓。

朝鲜文工团演出被紧急取消;以及此次朝鲜氢弹试验后,习近平当局的迅速强硬表态,将中共高层的分裂以及习近平当局与朝鲜政权的真实关系公开化。习阵营持续维持强硬回击态势,或正酝酿着针对江泽民集团乃至江本人的更大动作;后续大戏或很快上演。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习召开两次特别会议 拉开与其他常委“政治位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