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星期五

30年前中共党媒这样评《星战》 网络哗然

记者方晓报导)最近,美国系列科幻》第七部正在中国大陆热映,舆论评论集中在特效古老等问题。近四十年前,第一部《星战》(1977年)上演时,喉舌《人民日》报曾“吐槽”《星球大战》,如今被网络翻出,引起舆论哗然。

1月9日,《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在中国大陆上映。《星球大战:原力觉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是科幻电影《星球大战》系列的第七部,由J.J.艾布拉姆斯执导,黛茜.雷德利、约翰.波耶加、哈里森.福特、奥斯卡.伊萨克联合主演。影片于2015年12月18日在美国上映。

作为一部长盛不衰的科幻系列电影,星战系列在电影迷心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1977年,《星球大战》第一部轰动了整个美国。在1978年4月初美国第五十届奥斯卡金像奖的评选中,它一连获得了创作配乐、指导、剪辑、服装设计、音响和视像六项“最佳”奖和一项特殊成就奖。堪称美国奥斯卡奖“大丰收”。

当年,这部耗资近千万美元的影片,仅仅映出五个多月,就获得了近两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成为“美国电影有史以来卖座率最高的一部影片”。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1978年7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吐槽”它。近日,这篇文章再被翻出,引起网民大哗。

文章的标题为《为什么轰动美国?》文章称,《星球大战》的故事内容,极似一些童话片。该片的作者、青年编导卢卡斯自己也承认,许多情节来自他记忆中的童话卡通片。这样一部影片如此“卖座”,反映了美国广大人民对现实的不满,他们希望从虚无缥缈的幻境中寻求慰藉。

文章称,“继《星球大战》之后,美国去年年底又映出了一部耗资一千九百万美元的新片《第三种接触》,其中百分之八十的成本花在特技上。但是,这股风又能维持多久呢?整个资本主义文化的腐朽没落,注定了美国电影事业是找不到真正的出路的”。

值得注意的是,《星球大战》前三部并没有在中国上映。当时能直接在大荧幕上看到《星战》电影的人很少,主要是出国访问人士。如1978年10月份,“中国新闻代表团”在美国休斯敦看了《星球大战》。

1999年,《星战》第四部才正式进入中国大陆的电影院。电影未引入中国,而“吐槽”已然如此,也是引人深思的一件事情。

“原宪”的跟帖表示,自己欣赏着美国大片,却强迫人民看“样板戏”,极端蔑视人民的智慧,却努力给人民筹画美好蓝图的一群人,如此评论《星球大战》是其本色当行,毫不足怪。

另一位网民表示,那时一个外国人拍的科幻片也要上纲上线到阶级斗争的高度,透露了《人民日报》无知无操守。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文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30年前中共党媒这样评《星战》 网络哗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