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天津爆炸六大关键疑问未解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爆炸事件引发外界持续关注。据大陆媒体报导, 目前,事故为何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爆炸物是什么、爆炸的原因、爆炸对环境的影响、道路限高是否阻碍救援、救援方案是否合理等6大关键问题,疑团未解。

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突发大爆炸。发生爆炸的是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内装易燃易爆物品。

据大陆官方报导,截至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共造成50人死亡,其中有12名消防人员;701人住院治疗,其中重症伤员71人。目前,有36名消防人员失联。

大陆澎湃新闻网8月13日报导称,天津大爆炸事件下面6大疑团有待解开。

一、爆炸强度、破坏为何如此大?

报导称,天津此次事故共发生2次爆炸,第一次爆炸相当于3吨TNT炸药,30秒后再次爆炸,相当于21吨TNT。13日上午11时许,爆炸事故现场浓烟滚滚,大火仍在燃烧。

一位未具名的中国工程爆破协会爆破专家曾对媒体解释TNT爆炸威力,“1公斤TNT放出的能量可以把一个1公斤的物体移动420公里,或者100公斤的物体移动4.2公里”。

爆炸现场视频显示,两次爆炸都在空气中形成了巨大的蘑菇云,疑似蒸汽云爆炸。

根据相关文献解释,蒸汽云爆炸是可燃气体泄漏后扩散,形成弥漫相当大空间的云状可燃性气体混合物,经过一段延滞时间后被点燃,接着发生火灾。由于存在某些特殊原因和条件,火焰传播被加速,产生危险的爆炸冲击波超压,是危险化工品爆炸的最常见类别之一。

其中,仓储物类型、数量,爆炸发生地点的地形、建筑物、植物都是判断蒸汽云爆炸伤害半径的关键指标。

但截至目前,官方均未披露前述指标信息。

文章质疑,这次事故,需要多少当量的危化品才足以造成如此威力的爆炸?

报导称,据天津海事局2014年1月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2013年底开展的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质量专项检查中,发生爆炸的瑞海国际物流公司的装箱质量位列第二,违章箱只占其装箱总量的千分之1.2。

二、爆炸物是什么?

报导称,13日5:48,天津市警方官方援引天津消防消息称,“爆炸物为特殊物质,沙土掩埋为最佳灭火方式”。但该消息并未指出“特殊物质”是什么。

8时许,央视报导称,爆炸现场可燃物复杂,不确定具体是什么物质,从现场撤回的消防员说:“爆炸现场地上流的水五颜六色。”

据央视新闻微博消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认为,由于危化品数量、内容及存储方式不明,暂缓扑灭。

公安部消防局13日10时发布消息称,天津爆炸现场救援指挥部决定,暂停现场救援。

文章称,瑞海国际仓储业务主要包含易燃液体、氰化钠毒害品等七类危险化学品。

环保志愿者赵亮表示,确认爆炸物质存在两个难点:一是现场的化学品可能被移动过或增加;二是爆炸时,多种化学品之间发生反应,产生其他化学物质,包括有毒有害气体。

目前,天津大爆炸已过去近16小时,官方仍未公布引发爆炸的物质和爆炸原因,这也让后续救援陷入困境。

三、爆炸后空气有无问题?

报导称,危化品仓库发生爆炸,空气等环境影响备受外界关注。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发布微博称,13日4时30分许,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GIS发布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滨海新区5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未见异常。

但澎湃新闻检索前述GIS平台发现,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是第四大街站。该站监测信息显示,13日上午8时至9时,空气质量等级由轻度等级变为中度污染等级,空气质量指数(AQI)由136上升至174,主要污染物为PM2.5;13日9时许,该检测站PM2.5“一小时浓度均值”由104微克每立方米上升至132。

四、道路限高阻碍消防车救援?

爆炸发生后,网民纷纷质疑事发地天津开发区的部分道路设限高栏杆,阻挡消防车救援。

现场图片显示,有一辆消防车被卡在2米高限高架下,消防员需先用电钻切割限高架,才能通行。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天津开发区公用事业局2011年7月曾发布消息称,将对区内部分道路实行限高治理。

官媒人民网当年7月曾报导,按计划天津开发区将在东区设置38个限高设施,其中,除了第五大街桥两侧的限高架标注高度为3米外,其余几个限高架标注均为2.5米。

而据央视报导,爆炸点即位于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

据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工作人员称:“国家规范里,对消防车道的要求是高4米,宽4米。”

天津消防局工作人员称,有的限高会把消防车拦住,只能绕路走。

五、消防人员伤亡为何如此惨重?

报导称,不断上升的消防人员伤亡数字引发社会关注。

一名专业从事消防员防护装备技术和消防应急救援装备技术研究的专家分析称,一般来说,消防员抵达现场后会穿着专业灭火防护服,佩戴消防头盔,穿着灭火防护靴等进行全套防护。但防护服只用于灭火,无法抵抗强大的冲击波,消防员死亡主要因二次爆炸导致。

该专家称,由于着火区域内有大量的易燃易爆物品,消防员应第一时间把火势控制住,对着火区域进行冷却、隔离,这样才能减少危害。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化工行业资深专家表示: “危险化学品爆炸后的救援,要先对爆炸物质做出研究,不能贸然往里冲,常规灭火措施也会导致越救越急。”

该专家分析,下一步应当分析燃烧物质的成分,根据不同的燃烧物采取不同的灭火方法。

六、危化品仓储选址是否合理?

报导称,根据地图定位显示,距离爆炸事发地约700米有一处小区,总户数约5,617户。此次事故中有许多居民楼受影响,一些民众死伤。这究竟是爆炸冲击波较大所致,还是企业危化品仓储选址问题?

一份公开的环评文件显示,瑞海国际于2013年提出一个跃进路堆场改造工程,拟投资900万,把其已有物流堆场改造成一个危险化学品和普通货物集装箱堆场。改造后,瑞海国际危险品货物年周转量2万吨左右。

经检索发现,该环评公示文件的评价单位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于2013年5月24日在其官网发布前文,并公示称,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项目选址合理可行”。

而在环评公示文件中显示为项目评价单位联系人的张媛,在2014年中国环境影响评价研讨会上曾发表文章表示,天津滨海新区的环境问题不容乐观,随着危险品数量不断增加,导致风险源潜在的影响程度和范围越来越大。

文章质疑,爆炸地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的区域规划是否合理?危化品仓储区设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天津爆炸六大关键疑问未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