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星期五

天津大爆炸涉事公司来头大? 官媒刊文话中有话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滨海新区发生猛烈,现场几乎被烧成废墟,死伤惨重。此次事故涉事企业是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惨剧发生后,官媒发文直接点名该公司到底什么来头?也有报导称,该公司背景不一般。

8月12日22时52分许,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化品堆垛发生火灾,后连续发生两次爆炸。中共官方报导,8月14日,现场搜出5名遇难者遗体和1名生还者,遇难人数升至55人。目前,当地收治伤者701人,其中重伤70人。

另据港媒引述天津警方消息称,事发后有120名消防员及武警进入现场救援,但最后仅得4人能出来,再加其他人,应约有200人遇难。目前,具体死亡人数不明。

据《新京报》报导,2012年瑞海公司成立初期,许可经营项目并不包括危化品存储,前年新建了危险品库。2014年5月8日,许可经营项目中才将危化品纳入。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变更后的经营范围为“在港区内从事仓储业务经营”,有效期至2014年10月16日。

今年8月13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网旗下微信公号“侠客岛”以题为《天津爆炸的涉事企业,到底什么来头?》刊发文章。文章似话中有话,并质疑,瑞海国际的跃进路堆场改造成危险品堆场是在2014年,而在这之前,周边的海滨高速路、万科海港城、津滨轻轨等项目均已竣工。因此,瑞海国际的堆场改造过程,从选址开始就违规操作,但就这样,还顺利通过了当地部门的环保测评。岂不是咄咄怪事?

但从地图上看,距离爆炸点仓库500多米处,就是公路主干道海滨高速、津滨轻轨,600多米处,则是万科海港城三期居民楼。这么近距离的结果是什么呢?据报导,当时正行驶在S11高速路上的一位司机被热浪冲飞,津滨轻轨在8月13日全线停运;而距离爆炸中心瑞海物流仓库仅有600米的万科海港城居民们,窗户玻璃全被震碎,家里一片狼藉。

文章称,神秘的是这家涉事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民营企业是天津口岸危险品货物集装箱业务的大型中转、集散中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

但在工商注册信息中,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只是在港区内从事装卸、仓储业务经营;装卸搬运;分拨、包装、简单加工;国际货运代理(海、陆、空运);集装箱储存、中转、拆箱;劳务服务;五金交电、日用百货、船舶配件、环保设备、橡胶制品、电子产品、机电设备、钢材、铁矿石、焦炭、照明设备的批发兼零售;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商务信息谘询。

在这家公司的官网上,罗列的仓储业务的商品类型却都是危险品:第二类: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氩气、压缩天然气等);第三类:易燃液体(甲乙酮、乙酸乙酯等);第四类: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硫磺、硝化纤维素、电石、硅钙合金等);第五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硝酸钾、硝酸钠等);第六类:毒害品(氰化钠、甲苯二异氰酸酯等);第八、九类:腐蚀品、杂类(甲酸、磷酸、甲基磺酸、烧碱、硫化碱等)。

文章质疑,从地图上看,瑞海国际在跃进路附近的堆场明显远离港口,可以算作内陆堆场,属于当地安监局管辖范围。但为什么港航局的一个港口经营许可证,就可以管到内陆堆场,还堂而皇之地把安监部门挡在门外,这块“飞地”到底哪来的权力?

《新京报》报导,该公司主要人员6人,李亮为董事长,只峰为法人代表和总经理,监事为陈雅佺,另有董事尚庆森、曹海军和舒铮。据央视消息称,相关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

据财经网报导,瑞海国际被质疑缺乏危险品经营资质。天津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环评的最终结论包括,“不会对环境和周边人员产生显著影响”,即便在发生火灾爆炸时,“消防应急人员可及时抵达现场,迅速采用灭火措施,有效抑制有害物质的排放。”然而,正是这份“自信”让事故发生后,企业及环评单位均备受质疑。

有消息说,该公司能量极大,可通过特殊渠道获得相关运营资质及资源。随后网络传闻,有网民披露瑞海国际的经理只峰很可能是曾任天津市主管消防安全的副市长,并曾担任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的只升华之子。由于“只”姓甚为少见。

不过,海外博闻社报导,发生爆炸的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所属公司法人董事长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中共政治局、常务副总理张高丽的亲家。

不过以上消息,尚未有官方报导证实。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天津大爆炸涉事公司来头大? 官媒刊文话中有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