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星期六

挺习党媒:美国古巴关系改善带给中国巨大冲击


美俄新一轮的对抗是新世纪冷战拉开序幕的标志,西方联手打击采取的油价操控、经济制裁等措施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已现成效,而突然主动地、出人意料地向完全对立了53年的古巴示好,则显出为打垮敌手一鼓作气的心态,也是面向对立阵营尽力拉拢同盟的大胆尝试。


最大限度地孤立俄罗斯


似乎毫无苗头,总统在12月17日的演讲中突然宣布将努力软化与古巴持续53年的永冻层般坚实的断交关系,并称已在前一天与古巴国家评议会议长劳尔·卡斯特罗通过电话,进行了时隔半个世纪 后头一次的首脑级会谈。双方不仅将缓和出入境以及进出口的限制,进行犯互换,将古巴从“恐怖组织支持国家”中除名,并马上开始商议2015年1月副外长级的互访,如此切实稳步的进展,可以想见双方水面下的行动早已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媒体在第一时间对这一历史 性事件做了报道。


》直接援引奥巴马总统原话说,是美国经济界对古巴市场的期待促成了制裁解除意向,而且制裁古巴对美国毫无利益可言,也不符合时代要求。古巴首脑给与了积极回应,声明虽然美古两国存在意识形态的巨大分歧,可以协同合作领域的开发却势在必行。并表示要开放平民网络、加入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学会。


《东京新闻》则对这一事件的分析称,国际形势的变化是促成美古邦交解冻的关键。曾经向古巴提供原油支援的委内瑞拉和伊朗因为更迭而起了变化,中国 和俄罗斯为了在中的利益而加强了同古巴的合作关系。为了更好地牵制中俄,从敌对阵营获取积极因素是美国新的战略。简而言之,只要不利于俄罗斯的事情美国都愿意尝试去做。


日本《产经新闻》的分析更为深入,认为中国虽然在第一时间由外交部发言人秦刚通过例行的记者见面会,表面上宣布“欢迎两国友好,并希望美国尽快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制裁”,实则美古修好对中国的国际战略有着深重打击。因为一来中国刚刚通过主席出访中南美意在一举强化对抗美国的阵营构成,古巴的这一举措着实令中国备感冲击,已有中国资深人士用“被背叛了”来形容此事。二是古巴与中国同为为数极少的社会主义国家,并且对抗美国的立场更加鲜明坚决。习近平在今年7月访古时称其为“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并在农业、能源、基础建设上给与巨额资金以及技术的援助,为美国紧背后的“亲中反美”势力的培养和维护可谓尽心尽力,所以对如今的突发事件定然痛心不已。还有,中国自主设立、对抗诺贝尔和平奖的“孔子和平奖”,今年颁发给了古巴前首脑菲德尔·卡斯特罗,显示了对古巴政治上的期待,但是卡斯特罗本人没有前来12月9日的颁奖仪式,只是由古巴留学生代领了孔子像等奖品,而没过几天,就出现了美古努力恢复邦交的新闻。


美古缓解矛盾的消息,对于已经在欧美的经济制裁中伤痕累累的俄罗斯,不啻为伤口上又被撒了把盐,也是对古巴频频示好的中国背后被捅刀子般猝不及防的打击,大有一石二鸟的功效。但是还将坚持社会主义体制的古巴,不会顺从地按照美国一厢情愿的方向完全步调一致地配合,静观今后的发展动向才可以做出进一步判断。


来源:多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挺习党媒:美国古巴关系改善带给中国巨大冲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