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

科学家发现27亿年前地下水 “如枫糖浆黏稠还非常咸”(图)



近来科学 家有惊人发现,潜藏在地底下的古老地下水蕴藏量丰富,比世上所有河流、沼泽、湖泊的总水量还多,而这些已有27亿年历史 的地下水还可能有生命存在其中。


》(Daily Mail)报导,近来与英国地质学家在加拿大、南非和斯堪地那维亚半岛的19处矿井岩石中发现古老地下水,估计全球总量有约1100万立方公里,经同位素测试法得出有些水体已存在27亿年,正与地球之初岩石形成同时。


近来加拿大与英国地质学家在加拿大、南非和斯堪地那维亚半岛的19处矿井岩石中发现古老地下水。(图撷取自《每日邮报》)


近来加拿大与英国地质学家在加拿大、南非和斯堪地那维亚半岛的19处矿井岩石中发现古老地下水。(图撷取自《每日邮报》)


科学家也惊讶发现,这些高盐度、充满矿物质的水体和岩石交互作用后产生大量氢气,氢可能是一种食物来源,这也意味着这些水可能有生命存在,形成过程和深海底部的有机体类似。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地质学教授芭芭拉(Barbara Sherwood Lollar)称这个新发现的大量水体是“沉睡的巨人”,因为这可能是任何生命的能量来源。而她在地洞内研究时曾忍不住尝尝看这最古老的水的滋味,她表示味道只能用“可怕”形容,水因为含有丰富矿物质所以非常咸,“比自来水还黏稠,甚至可比枫糖浆,绝不能轻易尝试。”“一开始透明无色,但当接触到氧气,就转成橙色,因为内部的铁质开始作用。”


该研究发表在《自然》(Nature)期刊上,同时也会在地球物理学秋季联合会议上发表。该研究也可能成为火星上有生命迹象的可靠依据,因为火星表面也是由数十亿年的岩石构成,也可能依循地球模式制造出氢气。


来源:时报



本文标签:, , , , ,






via 科学家发现27亿年前地下水 “如枫糖浆黏稠还非常咸”(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