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星期六

无线调走报导黑警记者 港大专新闻教师谴责





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11月1日发出声明,谴责无线电视秋后算帐。


10月30日,一名占领者在金钟占领区的帐篷中,用笔记本学习功课。(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11月1日发出声明,谴责无线电视调走撰写〝拳打脚踢〞报导的助采何永康是〝秋后算账〞,是对本已危在旦夕的新闻〝再插一刀〞。


1日,香港大专院校的新闻教育工作者发出联合声明,针对〝无线新闻将负责报导7名在‘暗角’‘拳打脚踢’示威者曾健超的助理采访主任何永康,被‘秋后算帐’调离新闻前线,即日起转任‘首席资料搜集员’〞的决定,〝深表愤怒〞。


声明表示,何永康处理新闻的手法并没有不妥,无线电视作出如此的决定,是无线新闻的决策高层 在推卸责任,〝回避删剪新闻的过失,反以杀鷄儆猴的劣技收拾残局,压平新闻部大部分员工的公开质疑,也懒理公众对该台新闻总监自我审查新闻报道的关注。〞


声明指责,无线新闻的做法是〝对本已危在旦夕的,再插一刀〞,让年轻的记者从而没有胆量客观做新闻。声明要求无线新闻部的高层迅速回应。




10月30日,一名占领者在金钟占领区的帐篷中,用笔记本学习功课。(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附声明全文:

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就无线秋后算帐的声明


七名警员拉社工曾健超到添马公园一暗角拳打脚踢,无线电视新闻部拍摄到事件经过,如实报道,引起社会广大回响。无线新闻部近日决定,把负责此新闻的助理采访主任何永康调离新闻工作前线,转职首席资料搜集员。我们对此秋后算帐之举深表愤怒。


我们认为何永康处理该新闻的手法并无不妥,反而是无线新闻部事后删减新闻旁白,把〝拳打脚踢〞和〝暗角〞等用词删去,有自我审查之嫌。无线新闻部和其他部门近百员工发表公开信 表达不满,就管理层对原来之报道不信任感到极度不安。


我们强烈谴责无线新闻部决策高层推卸责任,回避删剪新闻的过失,反以杀鷄儆猴的劣技收拾残局,压平新闻部大部分员工的公开质疑,也懒理公众对该台新闻总监自我审查新闻报道的关注。


新闻工作者凭专业判断、凭良心做新闻,有何不妥?为何落得被调职的下场?请无线新闻部高层公开解释何永康被调职原因,给公众一个交待。我们亦关注曾经联署声援的无线员工,密切留意他们有没有被牵连或惩罚。


香港正值多事之秋,正需要不偏不倚的新闻工作者站在前线。今次无线新闻部秋后算帐,对本已危在旦夕的新闻自由,再插一刀。年轻记者看在眼里,还够胆凭良心做新闻吗?我们作为新闻系老师,不能坐视。请无线新闻部高层迅速回应!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via 无线调走报导黑警记者 港大专新闻教师谴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