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罕见披露前央视女主播杜宪离开央视内心独白


点此看大图片因为同情被封杀的女主播旧照。(网络图片)

因为同情六四 而遭到封杀的前央视女主播杜宪,近日被频频曝光。刚过60岁的她依然秀丽如昔,端庄大方。1992年,杜宪离开央视,她当时的心情如何?一篇署名淡黄柳的博客 文章 更是罕见披露了她当时的内心独白。


1989年 6月4日晚间,杜宪和另外一位男主播张宏持《》。她身穿黑衣、满脸哀伤。据事件发生多年后的媒体报道,当时电视画面播放至学生被镇压的片段,杜宪语速缓慢、话音哽咽,最后以〝请大家记住这黑色的日子〞这句话作为新闻的结语。


此后,杜宪在1989年6月被调离播音组、转入经济部从事编辑工作。前往经济部报到时,她受到了全体同事长达数分钟的起立鼓掌欢迎。


1992年,杜宪离开了央视。博文披露,杜宪后来用文字追述了当时的心境:


〝1992 年是我砸铁饭碗 的一年……我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条保存了下来,注明:1992年6月。当我办完手续,明确了铁饭碗确确实实换成瓷饭碗时,努力让自己体会了一阵,没有多少特殊感觉,淡淡的有那么一点后顾之忧。但一转念,不就是最不济了,到晚年穷困潦倒,在贫病交加之中死去吗?还指不定能不能活得到那时候呢。 想不了那么远了。〞


杜宪在1993年出版的《我在106天》一书里写道:〝饭碗还真够铁,并不好砸,绞尽脑汁,费尽口舌、笔墨,历时约4个月才算砸下来。〞


杜宪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她在荧屏上端庄知性的气质,与其家学家风不无关系。


1992年2月,杜宪从央视辞职前夕,中国 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学术期刊《国际新闻 界》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今日杜宪》的短文,其中记录了杜宪当时的状态:〝今天的杜宪,留起了长发,人也胖了一些,在屏幕上看惯了她的人们,猛然间还不太认得出来。但是细看去,那淡淡妆、天然样,纯朴、自然的风姿,仍叫人回想起那个当年被誉为‘中国女性典范’的汉家姑娘’。〞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罕见披露前央视女主播杜宪离开央视内心独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