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宋庆龄晚年一段不为人知的婚姻(图)


作者: 冬末


核心提示﹕1981年5月,到医院转告宋庆龄,政治局决定接受她为正式党员,宋听后微笑说:“不勉强吧!三十一年了,我的心冷了,人生的路将要走完了。”


作为的遗孀,宋庆龄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社会舆论关注。临终前她留下遗嘱:请不要把我和国父放在一起,我不够格……。 近年,她晚年不为人知的一段婚姻也在外界流传。


青年时代的宋庆龄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与中华民国的创始人孙中山结婚。孙中山去世后,苏联共产国际看中她的“孙夫人”头衔,竭力拉拢,宋庆龄逐渐走上了背叛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之路。


党媒于2011年曝出: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宋庆龄便已经秘密加入了共产国际,从此为共产国际和中国 服务,并从事情报间谍工作,协助中共颠覆推翻蒋中正领导的中华民国政府。中共上海地下党特务首脑潘汉年评价宋庆龄说:“她用她特殊身份、特殊地位,起了特殊的作用,任何人也替代不了。”


2014/10/31/20141031085531378.jpg

(网络截图)


对宋庆龄刺激最深的一件事情,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 “破四旧”时,上海的红卫兵砸烂了她双亲在万国公墓的墓地。


《宋庆龄传》记述:“墓地遭破坏的照片从上海寄到北京时,宋庆龄身边的工作人员第一次看到她精神上支援不住而痛哭起来。廖梦醒把这些照片送给。周总理下令上海市有关部门立即将宋墓修复,并在竣工后拍了照片寄给宋庆龄。但并没有全部照原样修复。原来的墓碑 上列着所有六个子女的名字,而新墓碑上只有宋庆龄一人。”


文革浩劫 后,宋墓才又重新换了墓碑,完全复原。


晚年的一段婚姻


住在北海后海一个很幽静的王府里,宋庆龄和孙中山没有孩子,偌大的庭院,更显得空旷,晚年的宋庆龄就住在这里。


大陆民间盛传宋庆龄早就与她的秘书同居。按这个说法,宋庆龄本来希望能够与秘书光明正大地结婚,但中共不愿意她失去孙夫人的身份,所以不同意,她与秘书只能同居。不过没有什么过硬证据支持这一说法。宋庆龄有好几个秘书,究竟哪一位与她关系这么不一般?


传闻说,宋庆龄与一个秘书日久生情,并向周恩来请示要结婚。再婚的事报到毛泽东那里,毛泽东,说道“早该如此”。周恩来的反应却不同,说道“何必如此”。周恩来力劝宋庆龄以大局为重,影响为重,不要再婚。宋庆龄考虑再三,答应不再婚。但要求与那个秘书保持同居关糸,并有其身边人士证实。宋一直保留国母之尊,却至死与那个小十几岁的秘书同居在一起。


晚年的觉醒


历史 学家说:宋庆龄在四九年以后逐步的发现,就像一批老国民党人一样,国民党一样,共产党实际上在性质上是绝对专制的。国民党而言,是民主多和少的问题 ,共产党是根本没有民主的问题。


宋庆龄曾反对修改中华民国国号,共产党没有采纳。她提出了一些意见,如在四九年以后对于一党专政提出了很多次意见,结果全部被压制。


最后她有一次提意见提的比较厉害一点,毛泽东就叫她滚。


辛灏年认为,她往哪里滚呢?她滚台湾吗?台湾会接受这个共产党的前国母吗?她滚美国吗?她何以在美国孤戚的过她的后半生呢?她只有屈尊在共产党的胳膊下,讨饭吃。


1981年3月16日,经专家会诊,确诊宋庆龄患了白血病。


1981年5月,胡耀邦、李先念到医院转告宋庆龄,政治局决定接受她为正式党员,宋听后微笑说:“不勉强吧!三十一年了,我的心冷了,人生的路将要走完了。”胡、李问宋还有什么要求,她提了两点:“我死后还是回到上海安息;我有些储蓄,办个福利基金。”


1981年5月29日晚,宋庆龄在北京去世,终年88岁。根据其生前意愿,她的骨灰最后没有与孙中山合葬,而是安葬在上海万国公墓其父母墓地的东侧。


来源: 作者博客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宋庆龄晚年一段不为人知的婚姻(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