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星期四

【历史故事】人算怎如天算 莫为名利所驱(3)


古语云:“祸由恶作,福由德生”。古人认为世事无常,人生如梦,莫费尽心机贪求名利等身外之物,唯有积德行善,向道向善才是人生之正途,因为天道佑善。反之,贪图利欲之人,必定只有自我的私念,少有大道 的追求,也就不配上天的辅助与护佑。人若是想要趋吉避凶,前程光明,必定要遵循天理而为善,正信因果客观规律,方能不迷不谬。


有的人不肯依着本份,而只认为钻营求取,就会得到益处;却没有想过:人生的富贵贫贱,都是命里注定,怎么可以份外的去营求呢?而妄心贪念侥幸的希求,不但是毫无益处,而且可能会因此而折福呢!只有积累善德才是人永远随身受用不尽的福份。善恶有报是永恒不变的真理,何不认真的体会古人所说“取之有道,得之有命”、“一切福田,不离方寸”的道理呢?有人认为自己做坏事隐蔽没人知道,要知道上天却没有不报应的恶事啊!人就是再怎么的所谓聪明机巧,但是上天却更是能够巧于报应啊!怎不教人慎重、警惕呢!以下为古籍中记载的几个这方面的例子。


四、贬正排贤


宋代的丁谓,年少时就“机敏聪颖,书过目辄不忘”,棋琴书画、诗词音律,无不通晓,多才多艺。他虽然才智过人,却没有用在正路上,为了权利变得邪佞狡诈,为了向上爬和巩固权位,奉承皇帝,做事“多希合上旨,天下目为奸邪”。他鼓动皇帝大兴土木,建造了一批豪华宫殿,耗费了大量的民脂民膏,累进工、刑、兵三部尚书,宰相,显赫一时。


诗人 穆修为人正直,从不趋炎附势,诗作的非常好,又很出名。他常常到京城里游玩,有人就把他作的诗,题在皇宫的墙壁上,宋真宗见到穆修的诗,非常赞赏,并且还问道:“这是谁作的诗啊?这个人诗写的这么好,朝中的大臣为什么不向我推荐他呢?”丁谓就向宋真宗说:“此人的品行比不上他的文章 啊!”从此以后,皇上就不再问了。丁谓的居心,竟是如此的阴险。


丁谓不顾国家与百姓的利益,一味迎合皇帝,并给皇帝出坏主意,自然会遭到正义 之士的反对。后来寇准担任宰相,丁谓担任副宰相,丁谓向寇准阿谀逢迎遭到拒绝,寇准当众指出其谄主媚君,有失大臣的本份。丁谓怀恨在心,千方百计罗织罪名极力排挤,将寇准贬为道州司马,一直贬到雷州半岛。又趁机将朝中凡是与寇准相善的大臣全部清除。故时人称寇忠丁奸,寇君子丁小人也。丁谓玩弄权术,陷害好人,贪污受贿,因作恶太多,不久被罢相,流放崖州(今海南省),抄没家产时,从他家中搜得“四方赂遗,不可胜纪”。丁谓在崖州又遇到强盗袭劫,随身所有一洗而空,不久即死去。他的四个儿子、三个弟弟全部被降黜。丁谓本人也上了《佞臣传》。


为官当以公正清廉、为百姓做好 事,当作自己分内之事;若是为了求取自己官位的升迁,而使用奸巧欺骗的手段,这是心术不正。自古以来,小人得到功赏、权势,用尽奸心诡计,以为权位威势可保长久,嫉贤妒能,欺压百姓,怎知因果不爽,天理循环报不差,权势只在一时,转眼之间一朝失势,其结果害人终害己。


五、以伪代真


以伪代真就是把假的货物搀在真的里面。清代年间,有一个福建人顾某,住在江苏省江阴县,偷偷地卖假银子,他带着假银子到市场上,居然没有人能够辨得出真假来。但是假银是无法超过十天的,若是超过了十天,假银就会现出本质来。


某甲知道内情,就用金子,跟顾某换取二十两的假银,然后就用假银到阊门去买纱缎,买完之后就乘船返回。在夜里经过华荡的时候,突然天起大风,把船给吹翻了,某甲所买的纱缎和随身的行李,全部都沉入了水中。幸而某甲善于游泳,才没有被水淹死,只身回家。而顾某就在当天被雷震死,而制造假银的炉锤,也被雷击碎如粉。


这则事例的两个受报者当初发心都为求财,但其所为却是欺诈损人的恶行,自以为精明,但最终却是一桩完全折本的生意,得不偿失。顾某以奸术诈骗世人遭受天诛被雷打死,这是理所应得的;而某甲却因一念 之贪,以至顿然失去本有的金子外带衣被行李,而且还差一点就赔掉了性命,淹死在波浪之中,实在是太危险了。生意做到了这种地步,可以说是赔本到家了,所以无知的小人,就是如此的可怜!只图占便宜,怎么会知道占人家半分的便宜,却损了自己一分的福德啊!况且损人利己,必定会有天殃雷火之焚等等的报应,当死期倏忽而至时,懊悔何及!其实人所取得的钱财,原来是自己命中本来就有的,如果因为来路不正,于是就导致了自己人财两失;对于来路不正的钱财,分毫都不能苟取,而自己命中本有的财禄,必定会从其它方面正当的得来。千万不要见钱眼开就随便啊!

(待续)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朱颖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历史故事】人算怎如天算 莫为名利所驱(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