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传周永康可能面临的六种下场

点此看大图片中共当局7月29日首次公开宣布对原中共局常委处理。(网路图片)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书记被中共当局宣布立案审查后,一般都将周案说成一个贪腐案件,但其更深层的涉及一场未遂的政变以及谋杀罪、等却被掩盖。在中共已经决定与周永康 彻底划清界限、予以法办之时,周永康会面临怎样的人生结局和惩处。外媒盘点了周永康在中共能指控的罪行范围内可能会面临的六种可能性下场。


一:斩立决


中共正式公布〝立案审查〞周永康,中共会否在这条道路上再迈出一步,彻底否定〝入常不死〞,对周永康判处死刑立即执行?〝斩立决〞的可能性并非没有。此前曾将周永康的罪名总结为〝贪腐、滥权、犯上〞。但是周永康的贪腐金额和反人类罪行远远超出民众想象。


以贪腐为例,消息称,迄今为止,当局已经查没了周家及其亲属至少价值900亿元人民币(1美元约合6.2元人民币)的赃款赃物,其中包括银行账户存款370亿元、510亿元的中外债券以及总价值约为17亿元的约300处房产,价值约10亿元人民币的古董以及字画等。其他被没收的财物还包括超过60辆汽车、昂贵的中外名酒、黄金、白银以及中外货币现金等。此外,陆媒甚至报导〝照片及车祸细节曝光:遭军牌车撞死〞新闻,暗示其前妻王淑华之死,周乃〝幕后黑手〞。


如此大的基数可推测其个人在中石油、四川、政法委当政过程中所贪金额必然不小,如果再有故意谋杀、滥用职权、反人类罪等罪名,判处周永康死刑并无不妥。


二:重刑


如果周永康没有被判死刑,〝死缓〞或〝无期〞将是其最有可能面临的结局。首先是中共将〝打掉〞周永康视为标杆。其次,从此番官方通报的措辞中未称其〝同志〞,从中也能看出中共与其〝彻底划清界线〞的态度。根据目前情况初步判断,周永康罪名应不会低于薄熙来。无论是出于政治考虑还是法律 依据,周极有可能面临〝死缓〞或者〝无期〞。尤其在陆媒在采访中国 反腐专家李永忠时,李表示周案通报中没有加〝同志〞,说明其违纪程度〝很严重〞,必定会移送司法,而且之前的中共,凡是立案调查的,全部都是10年以上重刑,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示出周永康最为可能面临的命运。


三:长期监禁 老死秦城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周永康究竟所犯何罪,但是〝受贿〞、〝滥用职权〞被认为必然牵扯。如果法院对于周永康的审判参照陈良宇前情,那就意味周将面临〝长期监禁〞,刑期处于20年之内,如果周命中有幸,在有生之年也许仍有机会离开秦城(中共落马高官通常在秦城服刑)。当然,假设中共已经对其彻底失望,那周永康将最终老死狱中,终生不得见天日。


四:轻判 政治因素超出法律


在对周的法律审判各种可行性的猜测中,〝轻判〞也是不能忽视的一项。轻判的猜测源于两点,第一点是出于政治原因。正如上文所说,如果周被〝重判〞是政治要素主导,那这个猜测套在〝轻判〞上亦能成立。第二点就是基于事实。如果最后查出的结果是周永康本人的贪腐金额并没有外界

想象的那么多,那最终结果也许会出乎外界意料。不过这种可能性并不高。


五:保外就医 效陈希同前例


对于中共落马高官来说,尤其是那些入狱多年、年岁已大的人,经常会在年老之际被〝保外就医〞,离开监狱。这也是中共当局在法律操作范围内的一种〝潜规则〞。如果周永康如前文判断那样被判处〝死缓〞、〝无期〞或者长期监禁,现年已经72岁的他,显然无法长时间承受监狱里的恶劣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当局是否会在一段时间舆论渐渐忘记周之时,低调安排其〝保外就医〞,可能性极大。


可能性六:特赦或不移送司法?


曾有网民猜测,此次官方通报没有称周永康〝违法〞,意味着将对其在中共党内处理,不会移送司法,这显然是一种错误的分析。中共当局未提周〝违法〞,并不意味着将会对其进行〝特赦〞或者〝党内处理,不移送司法〞。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传周永康可能面临的六种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