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颜丹:自认为生活好过父辈的乐观从何而来?

最近,一项主题为“你认为你和你下一代人的生活比起上一代人是更好还是更差?”的调查引起了中国 人的极大关注。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是因为这项针对20个国家、超过16000名青年(30岁以下为主)所做的调查,其结果颇有些出人意料。在世界范围内仍属发展中 国家的中国,82%的年轻人对自己目前以及未来 生活的乐观程度超过了接受调查的所有国家,甚至包括美、英、德、法等诸多发达国家。


尽管一些资料显示,自2008年至2013年以来,欧美此起彼伏的经济危机造成大量年轻人失业的状况已在年轻人当中引起了普遍的不安与恐慌,美、加、英、法等发达国家的贫困青年(18至25岁)数量在贫困人口总数的占比中也呈现出持续递增的趋势;然而,要论整个的生活状况,发达国家国民的收入水平以及社会的保障体系较之中国,始终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只要拿出中国在“全球幸福指数”的排名中居于百位左右,在“优良国家指数”中名列倒数18位的调查结果稍作参照,就会发现西方国家年轻人的悲观,或是遭遇困境时的正常情绪,或是一种基于忧患意识的自然流露。总之,并不一定能够恰如其分反映出现实情况的糟糕程度。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相比实际情形并非如此糟糕的发达国家的青年,中国青年排名第一的乐观指数究竟如何得出?82%的年轻人自认为自己的生活比父辈更好,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乐观态度又究竟从何而来?


在试图解答上述问题 之前,或许我们应该对中国这些占绝大多数的年轻人所持有的乐观态度本身进行一分为二 的剖析。如果说,他们的乐观源于历经挫折与魔难后,依然选择 笑对人生、坚守人性 的善念、保持内心的豁达、开朗的一段人生历程,那么这种乐观不仅不应遭到漠视与遗忘,反而要被视其为一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来予以发扬和承传。而这些年轻人的乐观若只停留在对目前生活尽情享受与安于现状的层面上,既对现实漠不关心、又对未来不思进取、毫无远虑和隐忧,那么此番乐观便只能被当成一种享乐主义、即为自欺欺人的“盲目乐观”。


到底是不是盲目乐观,我们须得从中国年轻人对现实的了解程度以及自身的成长环境中一探究竟。在前面提到的那项调查中,被调查者大多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按照年代来计算,他们大多出生于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俗称的“80后”、“90后”。这个时代出生的年轻人,他们的成长时期几乎完全处在物欲极度膨胀、“唯经济论”、“金钱至上”等思潮泛滥、道德急剧下滑、人性迷失的社会发展阶段。毫无精神可言、只接受表面的视觉冲击以及感官刺激的年轻人,他们对这个社会的认知和了解又能达到怎样的广度和深度呢?对现实的混淆视听、随波逐流又如何能让他们对未来拥有更加清晰的判断呢?当整个社会自上而下的对他们进行早已远离精神、背弃标准的物欲刺激以及洗脑教育时,我们只能扼腕叹息,在这种长期闭塞、只灌输毒气和污秽的环境中,中国年轻人最终的结局便是沦为瞎子和聋子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的乐观就好像瞎子渴望有一天重获光明、聋子憧憬有一天能听到周遭的喧闹,不能说毫无可能,但却是如此的遥远、茫然,令人颇感悲凉。


如果将时代酿造的悲哀浓缩到社会存在的个体身上,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这些满足于现状、寄希望于未来的无知无畏者,他们的盲目乐观某种程度上也归功于父辈的培养和教导。独生子女政策之后,“421”模式的家庭比比皆是。家中的小皇帝若是没有获得老人的宠爱、父母的娇惯,远亲近邻都会视为怪诞和不寻常。这种老对幼惟命是从、俯首帖耳的状况不仅发生在商贾富甲之家,在一般的普通百姓、甚至是穷苦人家中也是随处可见。究竟有多少父母是嚼着咸菜、砸锅卖铁、最终只为将孩子送进大学的,似乎没有人进行详实的统计。只是82%的孩子异口同声的向外界表示自己无忧无虑、享受今天、并乐观于明天的同时,我们便可从那个占比超乎想像的数字中得出,到底有多少父母的舐犊情深、无私奉献是已然错付了。


事实上,网络上已经有人用颇具讽刺的例子描画出了这样一幅一代不如一代好的真实画面:爷爷娶奶奶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妈妈时,只用了半头牛;而到我们这一辈娶媳妇时,却要了父母的半条命。可见,伴随着人民币越赚越多的表面繁荣而同时存在的是物价高涨、假货盛行、污染遍野、危机四伏的一片乱象。即便父母们不惜倾尽所有、只为孩子生活在他们所打造的幸福世界中,无人能回避、隔绝的大环境也终将让孩子置身在惨烈、悲催的现实之中。当他们在养尊处优的父疼母爱中早已丧失了独立生存的能力和意志,却又不得不面临这个时代、社会所日益凸显的困境与艰难时,不知还有多少年轻人会坚称,自己比父辈过得更好?若是继续闭目塞听、无所作为,他们对未来所持有的那份乐观是否将真实的得以展现,或许没有人能在此时做出乐观的回答。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颜丹:自认为生活好过父辈的乐观从何而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