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星期五

新疆爆发大规模群体抗争遭镇压 传死伤逾百人


7月28日凌晨开始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出现因维吾尔人抗争导致的严重流血冲突事件,死伤超过百人。图为5月23日乌鲁木齐街头军警在巡逻。(P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日前出现维吾尔人集体 抗争遭官方镇压导致的严重流血冲突事件,据悉死伤超过百人。当局将事件称为暴恐。《环球时报》报导曾披露调兵及多名死亡 ,但事后诡异更正,被指曝光了。目前当地被军事管制,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发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事态可能进一步恶化。

喀什地区莎车县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


《新华网》消息,28日凌晨,新疆莎车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当地艾力西湖镇、派出所遭到持刀斧的暴徒袭击,荒地镇出现打砸焚烧过往车辆、砍人事件,导致数十名维汉群众伤亡,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车被烧,数十名暴徒被警方打死”。


但《新华网》另一篇文章 “新疆莎车暴恐案:暴徒蓄意在开斋节前造事端”遭删,同时该文被《腾讯网》《21CN》《网易》等媒体网站 转载的都遭到删除。


有民众认为官方新闻通稿就是玩弄模糊。汽车损失数量当天就统计清楚。这人员伤亡性命攸关却含糊其辞。


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大纪元记者介绍说:“莎车县28日爆发维吾尔人集体抗争事件,遭到了官方武装镇压,中共的武装人员首先开枪,导致了冲突进一步激化,引发更多维吾尔人攻击所有的政府部门和司法门。”


“冲突过程当中,使用武力进行镇压导致至少一百多人伤亡”,他热为这个数据应该是比较保守的,具体数据由于当地严密控制信息至今无法确定。


中共官方称该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而且计划周密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迪里夏提强调说:“事件引发的确是因为人们已经难以承受中共这种极端的压制政策,从而引发维吾尔人群体抗争,并遭到了中共政府武装镇压。中共政府还千方百计将维吾尔的这种抗争丑化、歪曲成所谓的恐怖,无非是为了对自己武力镇压导致众多死伤问题 进行辩护和掩盖。”


环球罕见刊登“警方调动、多警察死” 或曝真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官方微博31日下午以“《环球时报》就严重失实报导向读者致歉”为题发消息称环球时报在31日第四版上发更正申明就新疆莎车发生严重暴恐案中,“从和田县调人”和“多名警察牺牲”等信息严重失实,向广大读者致歉。根据报上更正申明最后落款是编辑个人名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官微31日下午以“《环球时报》就严重失实报导向读者致歉”为题称环球时报在31日第四版上发更正申明就新疆莎车发生严重暴恐案中,“从和田县调人”和“多名警察牺牲”等信息严重失实,向广大读者致歉。(网络图片)

而新华网、腾讯网等转载了《环球时报》这篇相关报导“新疆莎车暴恐案:暴徒蓄意在开斋节前造事端多名警察牺牲”,现在网上也都被删除了。


《中青报》曹林对《环球》道歉表示质疑说:“严重失实,只发这么个小角落发这么个小豆腐块啊。而且,不只是编辑道歉吧。” 《市场周刊》的前总编对此评论说:“扯!这是采编中心一个编辑的道歉,环球只是更正,根本就不是报社的道歉。”


海南有民众认为这样的更正只能说明两句话都是真的,第一中共在莎车镇压时警力不够从和田调兵,第二这次冲突情况严重,警方也死了好几个。


事后警方大量抓捕维吾尔人 莎车县被军事管制


迪里夏提介绍,新疆喀什莎车县的严重暴力冲突后,中共在当地对维吾尔人敌对心态的抓捕运动一直没有停止,最初60至70人被抓,现在当地每个村都有大量的维吾尔人员遭到中共这种强制性扣押。


他还说:“当局在当地进行军事管制,除大量的武警外,正规野战军也进驻当地,且直升机在空中针对维吾尔人进行监控。”


喀什地区除了莎车县,麦盖提县、叶城县等多个县城的网络均遭中断。


迪里夏提呼吁国际社会发声 指责中共严控媒体歪曲事实


迪里夏提称,中共政府严控国际媒体在当地进行采访,并利用自己垄断的媒体歪曲莎车县人民进行集体抗议遭武装镇压的事实。他还称,“这种利用武装压制和利用媒体进行丑化歪曲宣传,只会导致当地局势进一步的恶化。”


他认为不止是莎车县的事件,近期以来新疆当地接连的各种冲突、动荡,导致了双方都有死伤的现象。“中共政府对此应该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北京的政策正在刺激当地的动荡进一步的恶化。”


迪里夏提发声明特别呼吁说:“如果国际社会针对中共利用武装镇压莎车县维吾尔人的这个状况保持沉默的话,只会给中共发出错误的信号,使北京在无任何顾虑的情况下,进一步的加强对维吾尔人的打击,从而引发更多的冲突,包括区域性的动荡。”


“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应该有必要立刻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阻中共在当地过度使用武力镇压的政策,并要求中共政府对冲突事件提供公正、透明的相关信息,包括死亡的数据。”


“另外我们也要求能公开承诺国际媒体在当地不受阻碍、不受阻挠的情况下,的采访当地的维吾尔人,并且保障那些被采访者的人身安全。”


“如果北京有诚意缓解当地局势的话,那么最佳的途径就是通过政治对话的方式来进行解决,这样双方都能避免流血,我认为取决于北京是否有诚意缓解当地的局势。”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新疆爆发大规模群体抗争遭镇压 传死伤逾百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