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新疆惨案 维权人士:当局一贯隐瞒真相


4月30日晚,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 ,79人受伤。次日当局宣告破案,称这是一起暴力恐怖性质的爆炸袭击案件。官媒一致要求严厉打击“暴恐分子”。维权 人士指出,事情的还不清楚,有关的消息无法发布在网上,当局封锁消息的目的是隐瞒真相。


BBC称,爆炸案之后,中国 社交网站 曾一度封禁相关内容。说,在百度上搜索 “乌鲁木齐”和“爆炸”,网页上会出现出错信息:“根据相关法律 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香港英文《》报道,新浪微博删除了来自爆炸现场的照片,甚至还曾封禁新华社和官媒微博帐户上对爆炸案的即时报道。


网民众说纷纭


5月1日,官媒发表评论员文章 ,强调要“坚决把暴恐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有网民对官方的立场表示支持,还有网民对西方媒体对爆炸案的报道表示失望。BBC报道说,但是,指责中国(中共)“错处”的不只是西方媒体。不少中国网民也对中国的安全措施和民族政策提出了反思。


网友“慕容一村”说:“短短的两个月之内,先是昆明,后是新疆,惨案接连发生。当然应该谴责凶徒,悼念逝者,但这一次,有脑子的人或许可以冷静下来了,在谴责和悼念之外,是不是也应该问一问:这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仇恨从何而来?和所谓的民族政策有没有什么关系?”


网友“qlkfj”指出:“无视生存在这个国土上的部分人的需求,拒绝沟通和妥协,付出代价最多的是普通人,喊杀喊打的人,至少应该搞清楚为什么。”


在新浪微博上,不少新疆网友对此次袭击事件在网上引起的反响似乎远小于3月发生的昆明事件表示不平。


“和名字一样琼瑶范儿吗”问道:“已经过去超过十二个小时了,你们的祈福呢?你们的悼念呢?你们的蜡烛买了么?你们的新疆不哭,新疆挺住呢?”


“Louris_L至尊寳”说:“其实今早起来挺寒心的,同样的事件,甚至更严重,网络上却并没有像上次一样xx挺住、不哭;这事儿和没发生一样安静;不是在这求安慰,求关注什么的,只是觉得很不公平:同样是生命,为什么区域性这么强,新疆发生的暴恐事件就不是什么大事儿?寒心的是得不到尊重。”


“WindhamYu”说道:“奇怪的是与昆明事件之后铺天盖地的反响不同,早晨起来到现在所见微博上的反映则平淡很多,这涉及到不同城市是否在众人中存在心理距离或对新疆有某种惯性想象。”


中共“不敢对外界公布真相”


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周二(4月29日)对记者说:“昨天事情一发生,全市重要路段已经增加巡逻车辆,巡逻人员和岗哨。网上的一些消息很快删掉了以后再发就发不上去,可能设了敏感词库。今天火车站广场上比平日还多了很多军警和车辆。这个事情的真相现在也搞不清楚。”


记者问他:“那您觉得他封锁消息的目的在什么?”


张海涛回答道:“当局一贯这样的,像7.5这么大的事件,他采取的也就是这个封锁消息,然后我们只能从官方那里了解一点。从2009年7.5到现在,每次发生这样的事件,如果是能够通过封锁掩盖不让外界知道他就掩盖过去,如果是他无法掩盖的话,他就通过官方发布一些尽量简短的消息,然后把这些民间这些传播消息的人抓起来,说是谣言。他这样做可能就是所谓的暴恐事件和民族宗教对于当局是个很敏感的问题 ,他不敢直接面对,不敢对外界公布真相。”


外交部谴责恐怖事件


英国外交部部长级官员星期四就新疆发生的爆炸攻击案件表示,英国强力谴责这起恐怖攻击事件,并对受害人及其家属表达慰问。《》指出,新疆当地维汉两族的关系紧张已经很多年,特别是2009年爆发乌鲁木齐事件造成近200人死亡。《每日邮报》表示,虽然官方指责在海外 的团体煽动暴力发生,但是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


美报告:中共归咎暴力是新疆人所为缺乏左证


国务院当地时间4月30日在官方网页上载的2013年全球恐怖主义报告称,中国(中共)常常把一些暴力意外归咎是新疆维族人所为,但缺乏详细证据支持,又禁止记者报道和国际观察员检视,令他们无法独立核实官方指控的真伪。报告特别点出两个案例左证其质疑:去年10月28日的汽车冲上天安门 广场的金水桥后爆炸,以及去年6月26日新疆自治区一个派出所遇袭导致37人死亡。


报告指出,中国(中共)可以以怀疑 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或恐怖主义罪行”将人逮捕,令不少异见者、维权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被扣押。而中国(中共)在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之余,却又拒绝与美国执法队伍联合调查有关涉嫌恐怖分子。


(网络图片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警察加强巡逻戒备。)


国际广播电台艾雯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安然)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新疆惨案 维权人士:当局一贯隐瞒真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