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美:与中共反恐合作仅皮毛 恐袭涉维族人缺证据

指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的3死79伤斩人爆炸案为恐怖袭击之际,美国国务院发表最新的全球恐怖主义报告指出,和在反恐合作上可说是枝微末节,极少互换讯息,对中共声称去年发生的多宗暴力恐怖袭击是维吾尔族人所为,报告直指中方未能提出可靠证据支持。另一方面,报告赞扬在反恐及保安合作上,与美国保持有效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国务院在美国时间4月30日于官方网页上载2013年全球恐怖主义报告,指去年共发生超过九千七百宗恐怖袭击,导致一万七千多人死亡 ,塔利班仍是发动最多袭击的组织,其核心领导层虽被削弱,但分支的攻击力却有增无减,并在中东及非洲 崛起。报告认为,宗教分歧令恐怖主义威胁在去年快速扩散,趋势令人忧虑。


谈及与个别国家的反恐合作时,美国报告指出,两国的合作仅属枝微末节(marginal),很少互换资料,但中共与印度、俄罗斯等区内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则有所增加。


报告续称,中国 本土的反恐主要针对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中国并就此指美国关注中国对维吾尔等少数族裔的是“双重标准”,甚或指责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 维族人“支持”中国大陆 的恐怖袭击,但中共这些指控,完全没有可靠的证据支持。


报告又谓,中共常常把一些暴力意外归咎是新疆维族人所为,但同样缺乏详细证据支持,又禁止记者报道和国际观察员检视,令他们无法独立核实官方指控的真伪。报告特别点出两个案例左证其质疑:去年10月28日的汽车冲上的金水桥后爆炸,以及去年6月26日新疆自治区一个派出所遇袭导致37人死亡。


报告又指出,中共去年修订刑事诉讼法,保障证人安全,但就批评修订同时可以怀疑 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或恐怖主义罪行”而将人逮捕,令不少异见者、维权 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被扣押。而中共在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之余,却又拒绝与美国执法队伍联合调查有关涉嫌恐怖分子。


报告对中共在遏止“洗黑钱”方面的努力,较为正面。防止洗黑钱被视为防止恐怖势力坐大的主要力量。




—美国国务院星期三(4月30日)发布2013年全球反恐形势报告,国务院在报告中表示,在反恐上的合作,相当有限,在反恐信息的交换上,互动很少,不过,中国继续和区域内的国家扩大合作,进行联合反恐训练,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


国务院在这份向国会递交的报告中说,中国国内的反恐,主要针对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也就是英文所谓ETIM,中文 简称东突运动),中国指控东突运动,继续在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活动。


中国一向认为美国存在双重标准,对于维吾尔人涉及的暴力事件、中国所谓的恐怖主义,美方的回应,却是关切少数族裔的待遇,以及的缺失。中共政府还指控,海外维吾尔运动同谋、支持中国境内的恐怖活动。


对此,国务院在报告中指出,中共当局把发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暴力事件,界定为恐怖行为。但一般来说中国并未提供详细、可信证据,也限制媒体以及国际观察员对这些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美国国务院负责反恐事务的官员–凯达诺夫大使说,美国非常同情发生在中国境内的暴力事件,谴责任何滥杀无辜平民的行为,而美方希望中方提供更多资讯。


美国国务院反恐官员凯达诺夫大使说:“有关中国的部分,一般来说,我们谴责任何杀害平民的举动…..我们认为,如果中方允许我们获得更多有关攻击事件的相关资讯,有助于我们对有关情况,做出更详尽的评估。美国也对中共政府明确表达这点。”


比较2013和2012年的反恐报告,去年发生的恐怖事件,次数增加百分之43%左右,国务院说,这是由於小规模攻击事件增多,国务院也警告,不断演变、分散在中东、北非各地的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对美国和盟国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美:与中共反恐合作仅皮毛 恐袭涉维族人缺证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