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台湾反服贸运动给香港民主运动的启示(图)

作者: 李浩贤



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反对黑箱的行动,短短一天已经掀起了台湾公民抗争历史 上的重要一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行动由最初百多名学生策动至今,已有逾万人到场声援。台湾警方四度试图清场不果,屹今已派出二千多名警力进行清场行动。然而,面对政府断电,断空调的清场手段,再加上警方随时的攻坚,台湾人并没有退缩,反而更加团结,陆陆续续也有民众赶住立法院前支援,并在场外众集,为场内的抗争者作第一道防线。各方亦响应纲络的呼吁,不断运送氧气箱、粮食及饮用水等物资到立法院中。另外,在高雄亦有超过两千名群众集结在美丽岛捷运站,齐心反对服贸协议,全力声援在台北立法院的抗争行动。



这场透过网络发起的行动,短短一天时间已经唤起了整个台湾的关注。事件发展到最后,政府会否顺应民意,退回服贸协议,仍然是未知之数。但是次运动发展的过程及抗争的方式,不单为台湾的公动上了宝贵的一课,更为我们香港的民主运动带来了重要的启示。台湾学生占领立法院的一幕又一幕抗争画面,透过网络尽收我们香港人的眼底,当看到台湾人为了反对政府强行通过服务贸易协定,而占领立法院时,相信不少置身于彼岸的香港人都会很担心台湾的情况,同时心里不禁会想像这一天何时会临到香港,甚至会联想到占领中环时的具体操作,以及把是次台湾的行动作为借镜。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导致彻夜不能安睡。


然而今天台湾政府可以透过黑箱作业的手法强行通过未经咨询,并且人民普遍不能接受的“服务贸议协定”,明天香港政府同样可以这样做(只要透过行会保密原则及一篮子因素即可)。更甚的是,连有的台湾都是这样,何况今天连有没有真普选都是个未知数的香港呢?自上任以来,政府漠视民意的形象愈见明显,官商党勾结的情况愈见加增。单单这个月来,几乎每个星期,必有一宗令人对政权感到绝望及对香港前途失去信心的新闻出现,由李慧玲被商台无理解雇、图遇袭被斩至命危,新闻受到了赤裸裸的威胁;再到本月王维基被政府强行以广播条列禁示香港电视在没有申请免费或收费电费牌照下提供流动电视服务,继而被逼刹停开台计划,以及中西区议会闭门会议批公帑,并报警强行公然抬走民选区出会议厅等事件,反映香港政府已经无法无天至一个地步,是我们不能制止的。


今日中午《香港晨报》两高层 街上遇袭,半个月内再有传媒人被袭击,这是否又是一宗个别事件,与新闻自由无关呢?当政府不断践踏我们的底线及原则,试问一问自己,我们还能继续哑忍吗?引用电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开往大埔的红Van》一句发人深省的对白:“大家无谓再呃自己话出面一切系正常,我谂,大家系时候停一停,面对我哋见到嘅现实。”


自零三年七一大游行逼使政府撤回基本法二十三条条例草案,以及一二年十万人在政府总部集会令政府撤回国民教育方案后,似乎近年的游行集会示威方式已经对今天的政权显得无力,政府亦继续罔所顾忌地自扫门前雪。去年因被揭发囤地丑闻的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民众上街要求他下台并撒回新界东北发展计划,结果他连道歉也没有一个,今天继续安稳地做局长;同样去年十万市民集结在政府总部,要求政府公开申请免费电视的发牌程序,好让不获发牌的香港电视能够死得明白,输得心服,可惜事件透过传统 的游行集会等抗争手法都取不到成效,甚至连阶段性的成功都没有得到。这是否说明我们的抗争方式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才能使政权感到威胁,逼使他们重视民意,从而发挥公民社会监察政府的功效呢?这个问题 的答案相信已在大家心中。


坦白说,当下我们只剩余与普选作我们最后的反击机会,倘若连这矛和盾都被夺走,我们只能以赤手空拳抵挡中共肆无忌惮的入侵,届时香港人一直引以为傲的香港核心价值,什么言论自由,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都会成为我们的回忆。那时我们才站出来说“还我香港”已然姗姗来迟,就算成功,都只能拿回一具已腐烂发臭的尸体。那时香港真的已死了,夺回与不夺回都已经变得毫无意义,难道这是我们乐见的结局吗?


反观台湾,今次的行动正正就是要在台湾死去之前,把她救回来,因此说服务贸议协定是“一纸卖台湾”是不够精准的,应该说“一纸杀台湾”更显得政府的黑箱作业对整个台湾的毁灭性影响。


这次台湾的反服贸运动正正就是告诉我们香港人:“亡羊补牢尚未晚,莫待无花空折枝”。其实,早在零三年的时候我们同样经历过因反对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强行立法,而触发五万人包围立法会的抗争,比起今天的台湾,我们只不过是没有占领议事厅而已。这回台湾的朋友已经给我们示范了一次美好的抗争方式,并再次勾起了香港人这十年来的段段抗争回忆。因此,今天当我们面对日益不公义的政权,面对日益漠视民意的政府,面对日益崩坏的香港核心价值时,香港人,你又准备好展开比以往游行集会示威更进一步的“行动升级”了吗?


来源: 香港独立媒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湾反服贸运动给香港民主运动的启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