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六度人脉 全球最高效的人脉法则(图)

2014/03/17/20140317190759963.jpg


六度人脉这一概念,在20世纪 60年代由心理学家Stanley Milgram提出并验证。所谓六度人脉,即地球上所有的人都可以通过六层以内的熟人关系链和其他人联系起来。通俗地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可以认识地球上任何一个陌生人。”


SNS(社会化的网络服务)的理论基础也是基于六度分割理论,SNS的社区的核心是关系,以人为中心的关系。正式由于关系链的特殊性(熟人与陌生人的关系链六层以内)才让社区用户彼此紧密联系,从而维持一个社区的发展。


以上是虚拟网络的人脉关系,下面还是谈谈现实生活中的人脉关系。


总有一个人,让你少奋斗20年!生活中我们总是渴望遇到贵人,那么恭喜你有这种想法,至少说明你不是一个人奋斗,你希望借助外在力量。其实这很正确,这并不是说你依赖别人,君子之所以渡长江大河,是因为假借于舟也!每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想做通才很难,样样通到最后只会样样疏通,蜻蜓点水一般普通。只有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才能在最短时间用最少投入获得最大回报,得到自己想得到的。


之前我的博客 被挂黑链,网站 被植入木马,对代码不熟悉的我想要删除恶意代码无疑是很困难的,术业有专攻,你不可能什么都知道。如果我自己慢慢 摸索,半天时间未必能解决。幸好我认识一位技术人员贾兄,电脑知识网站长,他用不到十分钟时间删除了恶意代码。


请记住,靠自己百度,靠自己摸索,你忽视了有一个人可以让你少辛苦几天,少走许多弯路,多结交这样的朋友吧!不过,生活少有这样的好心人,下面看人际关系的本质。


人际关系的本质是什么?——价值互换


不管你信或是不信,现实如此,人际关系的两个核心问题 :“你能帮我什么”“我能提供什么”,所有的人际交往都是基于你有多大价值的前提下。有些东西是付出资源去换回来的,互联网常说基于兴趣的交友,在共同兴趣里彼此都希望从对方获取自己没有的资源从而扩大自己的认知面,实现的前提是资源互换。想要免费获得别人资源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这个知识经济时代,一切智慧、知识越来越有价值。


因此想要结交更多的好友,首先要建立自己的价值,你有多大“被利用”的价值,彼此关系的维持将更持久,如果不能够价值互换,人际关系也很难维持下去,除非那个人是慈善家。


为什么没有人帮我?


这个时候你要想想你的人脉资源构成是怎样的。


1、跟你所从事行业无关的。如果你是营销的,专业为互联网方向,而你的朋友之一是从事机械制造的,想让他在事业上帮你可能性小,除非他是你的铁哥们,在金钱上能帮助,对你说:“兄弟,虽然我不懂你做的,但我相信你,我借你钱”,有这样的朋友固然最好哦!


2、对你所从事的不感兴趣。与上例相反,你的一些朋友之一不支持你所做的,认为这样风险太大了。对你说:“sorry,我对你的一点兴趣也没有,也不熟悉这样行业,我不能冒险借你钱。”


3、与你志趣相投、志同道合者目前都就职于竞争对手公司,对不起,虽然你们关系不错,别指望他们了,不要为难他们。


优化自己的人脉资源很重要,与专业领域相关的能够在事业上帮你,与专业领域不相关的可以在生活上彼此互帮,这些朋友也不要忽视,他们仍然有可能解决你的困境,不论是生活还是事业上。


为何他可以一呼百应?


如果你经常抱怨自己为何屡屡指挥不灵,为何属下都不听你的,你应该想想你待他们坦诚吗?坦诚、真诚待人再简单不过的道理,而多数人却是怀着一颗功利之心与他人相处。不过,有的人天生有领导气质,而有的人能力再出众也没有领导能力,这个看个人了,靠自身修炼内功。


刘邦说过,“吾带兵打仗不如韩信,发粮饷不如萧何,我何以得天下?盖之吾能用也!”只要你发话,立马云集响应,想想你之前是如何对待他们的以致于他们甘愿为你所用。你是否多给予、少索取,多感恩、少指责,如果你做到了具备这种影响力不远了。


建设人脉的黄金库:


1、建立自己的价值。我一直都认为决定人际关系核心的还是自身价值,这种价值包括个人品质修养。个人良好的品质、修养肯定能够带给人精神上的愉悦,能够满足你精神上的需求,因为你并不是想要索取什么,而是从其利他行为得到愉悦。除了个人素质外,还取决于你有多少利用资源,如果你一无所能没有给予,想要得到别人的帮助不太现实,你应该懂得互惠原则。


2、敢于迈出第一步。最大的失败就是害怕失败,许多人总是觉得不好意思,也有人认为要低调,不可言语过多,反正我是那种积极主动与人交流 、沟通的人,努力做到在交谈时总有话说,当然这取决于你的表达了,“勇气+口才”很重要哦!


3、认识自己,才能锁定人脉。在复杂的关系场上,不要失去自我,保持自己的个性 ,突显自身价值。与人脉对象交往时,对方会不知不觉影响你的价值观和判断力。如果对方足够成功,他的经历和对事物的看法,更强势地同化掉你的思维,没有必要得到朋友的青睐而改变自己,保持自己的价值观。


认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不断改正,每天进步一点点!


我从没有瞧不起人,我自己也是一个90%的人都没有听说过的大学的学生,哪怕他是一个乞丐,或许他只是虎落平阳呢。


如果你毕业于一所名牌大学,请记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如果你毕业于一所90%的人都没有听说过的大学,请记得用欣赏的眼光看待自己!


来源: 360doc



本文标签:






via 六度人脉 全球最高效的人脉法则(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