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为猥亵丑闻保密背后有什么秘密?

作者: 熊丙奇


曾经走出过刘璇、等体操名宿的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近日爆出丑闻。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该中心名下的湖南省体操运动学校校长和一副校长因猥亵多名年幼女学员,于2013年11月分别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这所多次被当地媒体誉为“奥运冠军摇篮”的体操学校,目前虽被丑闻缠身,但相关报道并没有见诸报端。“涉及当地强势体育项目,湖南方面对此严格保密。”有知情人士指出。(东方早报3月19日)


被誉为“奥运冠军摇篮”的体操学校出现猥亵幼女的事件,当然是丑闻,但对丑闻加以“保密”,可谓更大的丑闻,前者可以被视为个体的犯罪行为,而后者则试图对丑闻加以掩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有一些机构就以维护单位的荣誉为名,不但防止丑闻曝光,而且对违法犯罪行为加以内部处理,并不报案。好在这一案件司法机关已经介入调查,但即便如此,有关部门还是讳莫如深,而司法机关似乎也颇有压力,据报道,负责办理此案的当地有关人士称,“涉及未成年人,而且社会影响也不好,不会向外界公布。”这是很不正常的,也是导致猥亵、性情女童案高发的一方面原因。


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当然不得向外界公布有关未成年隐私的内容,但却不能以社会影响不好为由,拒绝公布涉嫌犯罪的公职人员的信息。从防范性侵案出发,对于那些“社会影响不好”的案件,尤其要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以便增强家长的警惕,重视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并寻求参与 学校的管理、监督,反思学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


近年来,中国 女童性侵案高发,令人触目惊心,深入分析原因,不外乎校园性侵比较隐蔽、对女童的安全教育不够、对涉嫌性侵的当事人处理并不严肃多方面原因,这起发生在体操运动学校的猥亵幼女案,也有类似原因,该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幼女一直寄宿长期见不到家长,在荣誉的光环下,大家失去警惕,而在事发之后,还走不出荣誉的光环,正视这一事件。


很显然,正常的处理问题 的逻辑是,对于由于封闭式管理、家长过分信任而导致的猥亵、性侵案,应冲破封闭式管理,让家长提高防患意识,这就需要第一时间公开信 息,这不是把这所学校打到,也不是破坏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关系,而是进一步完善对学生的管理,保护学生的权利。比如,家长在以前教育孩子时,会告诉孩子,在学校里必须听老师的话,老师都是为了你好,这其实是不正确的,家长应告诉孩子那些行为,是老师对你好,诸如上课时耐心教学、指出你的缺点,但有些行为,老师是不应该的,诸如触摸身体的隐私部位,把自己搂抱起来抚摸等等,如果发生这样的行为,应该尖叫呼救,并在第一时间告诉家长,或者其他老师,即便老师威胁不得告诉其他人,也应该坚决告诉家长和其他老师。


对这类案件进行保密,有可能让封闭式管理继续,也让本校家长以及其他学校的家长蒙在鼓里,无法有效维护自己孩子的权利,也无法引起对孩子安全教育的反思和重视。对于幼女性侵案,必须形成高压之势,让加害者身败名裂,同时也让所有办学者、教育者和家长、社会机构,都高度重视,多方努力,改变传统 的管理方式和教育思维,才能减少直至杜绝案件发生。


来源: 博客



本文标签:,






via 为猥亵丑闻保密背后有什么秘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