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春天的菜王 春笋具有利九窍、通血脉(组图)



网络撷图


春天,被誉为“素食第一品”、“春天的菜王”的春笋纷纷萌出,“好竹连山觉笋香”,正是春笋尝鲜的好时节。春笋肉质脆嫩,清香纯甜,而且营养价值很高,但是吃春笋还要防过敏,尤其是老人、儿童不宜多吃。 


尝鲜无不道春笋


春笋脆嫩鲜美,可嚼出清香和甘醇来,被誉为“素食第一品”,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爱,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如果说肉食者鄙,食笋则正好相反。笋的味道就是如此清雅隽永。苏东坡曾道:“无竹则俗,无肉则瘦,若想不俗也不瘦,天天笋煮肉。” 


春笋味清淡而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植物蛋白、脂肪、糖类、大量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C、E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中含量较高的是纤维素、氨基酸。  


春笋不仅是佳蔬还是良药,中医临床研究发现,春笋味甘性寒,具有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等功效。  

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




网络撷图



春笋有什么营养价值?


中医指出,吃春笋也是春天的一个好选择 ,有一种生发之气,能够鼓舞肝胆。


笋是竹子生发出来的嫩芽,没破土之前,藏在土里矮墩墩的,长得憨厚的,那是冬笋。一旦破土,亭亭玉立,就改名叫春笋了。  


春笋在药理上依旧是偏于寒凉,但它有一种生发之气,能够鼓舞肝胆。所以吃春笋也是春天的一个好选择,嫩的笋头,如海鲜一般白灼一下就有甜鲜味。  


但如果有人脾胃本来就虚寒,有点老胃病,比如糜烂性胃炎、胃溃疡等等。肝属木,脾胃属土,多吃春笋,反而伤害了脾胃。如果你恰好是这样的情况,又嘴馋春笋,就做油焖笋吃吧,就是把笋放入锅里快炒,然后加酱油红烧焖干水分。这样就去掉了一部分寒性。如果家里有烤箱,就把笋包了锡纸,放到烤箱里烤熟,味道也不错,同样去掉一部分寒性。  


即便如此,笋虽然味好,也不能像荠菜那样大吃。春笋里面有难溶的草酸,会引发过敏性鼻炎、皮炎、荨麻疹。拿笋炒其他食物吃的时候,先把笋放在盐水里煮10分钟,又去了涩气,又除了草酸。  


过敏体质的人,切忌把春笋和海鲜一起吃。一旦过敏,怕是很难收拾哦。


吃春笋要防过敏!


老人、儿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过半根。中医认为,竹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的大量纤维素较难消化,同时笋中含有难溶性草酸,食用过多易诱发哮喘等老慢支疾病、过敏性鼻炎、皮炎等。春季本来就容易过敏,对于容易产生摄入性过敏的人来说,食用春笋还易引起荨麻疹。因此,小儿应少量吃春笋,但不能吃毛笋;老人吃笋一定要细嚼慢咽。  


为防止出现过敏,吃笋应先少量尝点,如有反应,马上停止;如没有反应,可适当再吃。若用笋片、笋丁炒菜,要先用开水把笋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他食物炒食。这样既可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减少弊端,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同时,吃笋时尽量不要和海鱼同吃,避免引发皮肤病。 




网络撷图


春笋做法  


材料:春笋一个,红葱头四个,蒜五瓣,指天椒三个,青椒一个,麻油、米酒、生抽各等量,冰糖一块。  


1、春笋去皮洗净,切块,烧开水,倒入笋块煮约5分钟去除笋的涩味,捞出备用;


2、炒锅注油烧到八成热,下入笋块煸炒,炒至笋块表面金黄;


3、将炒好的笋块拨向旁边,放入红葱头、蒜瓣和指天椒炒香,倒入麻油、米酒、生抽和白糖,再加适量水,大火烧滚转中火煮五分钟,待汤汁收浓放入青椒块炒匀即可出锅。  


此菜特点:咸香微甜,笋味鲜美。


提示:


1、麻油、米酒、生抽的量要根据菜的多少来调,只要是等量就好;


2、不需另外放盐,白糖用冰糖代替更好;


3、春笋选择每节之间距离较短的为好,距离越大越老,笋一定要经过沸水焯烫才可以去其涩味;


4、春笋较吸油,所以炒时可以适量多点油,尤其是素烧。


来源: 网文








via 春天的菜王 春笋具有利九窍、通血脉(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