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易致病10大坏习惯 久坐久站最常犯





长期低头用3C产品有害健康


“久坐”、“不爱喝水”、“熬夜”…十大致病坏习惯,你有几个呢?最新公布的“国人生活习惯大调查”结果发现,20至29岁的年轻人,生活习惯最不好,包括“熬夜”、“久坐”、“吃高热量食物”、“长期低头用3C产品”,以及“睡前还在床上用电脑”等。


台北荣总高龄医学中心主任陈亮恭指出,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可能加速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颈椎病变以及心智退化等,建议趁年轻改掉坏习惯,不妨设定闹钟、每小时站起来活动3-5分钟;睡觉时将手机放远;限定自己吃高热量饮食频率等。


这项调查由《健康两点灵杂志》于今年10月间、针对全台1092位、15岁以上民众进行电话访问。


调查发现,国人最常见的生活恶习第一名就是“经常久坐或久站”,共有72%民众有此问题 ;其次依序为:“每天喝水不足1000cc(33%)”、“睡觉时,习惯将手机放在枕头旁边(33%)”、“完全不运动(30%)”、“常低头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等3C产品(30%)”、“每天至少喝一杯以上含糖饮料(30%)”、“经常翘脚(30%)”、“每周有两天以上吃高热量食物(25%)”、“睡前躺在床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3C产品(24%)”以及“每天睡觉都不足6小时(21%)”。


陈亮恭指出,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自律神经,还可能有相对高血糖问题,甚至因压力大、心律不整等风险也高,睡眠不足6小时者不妨试着每天提早15分钟上床,午睡补眠半小时。


要远离这些致病坏习惯,陈亮恭建议,可以采循序渐进的改变。例如,完全不运动的人可以试着提早一、两站下公车;或每天喝含糖饮料的人,从全糖改成半糖,然后变成无糖;水分摄取不足的人应规定自己在起床、上午、下午时各喝500cc水。


来源:时报



本文标签:, ,






via 易致病10大坏习惯 久坐久站最常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