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星期六

女子8年瘦10斤长相与身份证照不一致 被赶出考场(图)


女子瓜子脸因身份证未换考试被赶出场


昨天,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对“@江宁公安在线”吐槽说,自己8年瘦了十多斤,现在的长相和身份证照片有了巨大的差别,给自己带来很大困扰。遇上这种情况该如何破解?据了解,目前,因整容、减肥等导致容貌变化的市民,主动申请换证的比较普遍。“@江宁公安在线”更是针对这一话题制作长微博,揭秘为何身份证照片都比较丑,哪些情况需要及时换证。


@小爷在江湖@江宁公安在线@南京各位公安局的领导,您们好!近几年来本人饱受身份证照片的摧残,身份证办于八年前,那时确实是我最胖的时候,现在瘦十多斤,身份证上的照片和现在确实有些出入,今天考试直接就被列为代考都不给解释,请问这事该咋破解?现附上身份证照片以及当前自拍照,真的一点都不像吗?


身份证照片引起的尴尬


11月27日,网友“@小爷在江湖”“@江宁公安在线”讲述了自己“饱受身份证照片摧残”的故事。她说,自己的身份证办于8年前,那时正是她最胖的时候。现在她瘦了十多斤,本人模样和身份证照片出现了比较大的出入。当天,她参加考试,直接被列为代考,被老师赶出考场。她还晒出了自己的身份证照片和近期的自拍照。


“@小爷在江湖”非常烦恼,希望警方给出破解之道。“@江宁公安在线”给出的答案是,“抽空去新换个身份证”。


“像这样的事情确实会发生。”南京玄武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教导员李克俭介绍,人的容貌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身份证法上也对身份证的有效期做了规定,16周岁以下的人所办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16周岁至25周岁期间的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之间是20年。“46周岁以上,人的容貌就基本定型了,所以办理的身份证有效期为‘长期有效’。”


整容后主动换证的人不少


李克俭说,现在有一些人为改变容貌的情况,比如整容、减肥等,即使是长期有效身份证,也会因容貌改变而需换证。“以前曾发生过有人因整容后没有及时换身份证,结果过海关时,没让上飞机的。”


为此,李克俭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容貌发生较大变化,应及时到公安机关换领新证,以免给自己的生活带来麻烦。对于那些经过整容改变容貌的,在换领身份证时,应该提供相应的整容证明;对于因疾病等造成容貌大变的,则要提供相应的医疗证明。


记者了解到,随着整容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在主动换证的人也不少。仅玄武警方每天接到的此类换整申请就占总办证量的10%左右,“每天有10-15例。”李克俭说。


身份证照片不是丑,是真实


“@小爷在江湖”遇到的尴尬在网上引起热议,不少网友都提出了同一个问题 ,为什么身份证照片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


`对此,“@江宁公安在线”表示,因为身份证照的初衷不是为了“美”,而是要“力求真实”。


因为身份证照在拍的时候有很多要求,比如不能化浓妆,不能戴影响拍照效果的首饰,头发不能过多地遮挡额头,不能遮挡眉毛和耳朵,必须正面拍照,等等。而自拍照往往会化妆,会有不同的发型,还有眼镜、首饰,另外还有不同的表情和拍摄角度。采取了这些措施后,自然就能将一些容貌上的不足之处给掩盖起来。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现代快报



本文标签:,






via 女子8年瘦10斤长相与身份证照不一致 被赶出考场(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