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星期五

李克强导师称土改应确权 地方阻挠拒发证书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1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的三中全会对土地改革再次提及,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权,大陆 著名经济学家认为,土地改革最重要的是土地确权。但目前来自地方的阻力颇大,开始推诿致进度缓慢,甚至扣押相关证书拒绝发放。

土地确权才能保障农民财权


日前,大陆著名经济学家、中共的博士生导师厉以宁教授,在其新书《中国 经济双重转型之路》发布会上结合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的决定》做了主题演讲。厉以宁教授认为,土地确权将是当前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开始,将是打破二元结构的突破口。


厉以宁表示,土地确权是保障农民权益的根本,首先是认定土地确权之后可以切实维护农民的财产权益。据调研结果显示,土地确权在提高农民收入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方面的作用是显著的、不容忽视的。


单就土地而言,目前中国农民拥有的建设用地与所有城市建设面积相当,都是2.5亿亩。每年的中国财富榜上多次出现城市房地产商的名子,城市的普通民众因为拥有一套房子就可成为百万富翁。而拥有同样面积土地的农民其年收入刚过6千元,每年土地给农民带来的财产性收入不足3%。


20世纪 50年代后期起,中共建立户籍制度,将中国民众分为城市户籍和农村户籍,城乡二元结构制度化,城乡也就被割裂开来。在户籍制度下,城市居民和农民的权利是不平等的,机会也是不平等的。在某种意义上,农民处于“二等公民”的位置。


日前召开的中共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目前,中国土地市场仍处于一种城乡分割状态,城市和农村土地享有不同权利。城市国有建设用地有正式的土地交易市场,而农村建设用地要想流转,就必须通过政府征收转换为国有建设用地后才可交易。


广为流传两只老鼠的理论折射出流动农民的悲哀:农民在农村老家的房子让老鼠住,自己在城里打工却只能住老鼠窝一样的房子。城市房价远超出大部份农民工的购买力,而老家的宅基地却无法退出变现成资本。


府推诿不办理确权


公开信 息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中国实行家庭承包经营的耕地面积为12.77亿亩;截至2010年,农村集体 建设用地约为2.5亿亩。即便不包括农民承包的林地、草地等,据专家估算,仅承包耕地一项,每年将撬动1.3万亿元资金;而农村建设用地的价格可能高达130万亿元。


如此巨大的利益本是地方政府财政资金来源,地方政府不肯拱手相让、善罢甘休。2012年3月,时任中共总理的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认真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是2012年的主要任务之一。但至今地方政府仍在推诿,导致确权进度十分缓慢。


据大陆媒体11月21日报导,中共国土资源部一位人士透露,地方进度比较慢,担心确权以后,农民维权 意识提高,征地工作阻力增大。有些省份确权工作做了,但是证书都放到乡镇一级,不往下发放。


在土地集体所有的名义下,农民承包的土地和宅基地以及宅基地上的房屋,不论是祖辈留下的旧房屋,还是近些年来农民自己花钱新建或扩建的房屋,都不被承认是自有的房屋,更不必说自己多年劳动而使土地已经日益肥沃的承包农田。


政府如果决定占地拆房,农田承包户只得听从安排,让出承包地和宅基地,眼睁睁地看着宅基地上的老房新房一起被拆毁。而农民所得到的补偿费,远远低于市场价格。各地几乎都有农民抗占地、圈地和民居的事件发生。农民的权益既得不到尊重,更谈不到合理的、充分的补偿。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dajiyuanren@gmail.com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李克强导师称土改应确权 地方阻挠拒发证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