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中国大陆约有1万8千名学生选择在家“上学”或读私塾

报道,中国 大约有1万8千名小学生没有走进学校,他们要么选择 在家“上学”,即由家长教授相关知识,或者在私塾求学。科技文化交流 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表示,家庭或私塾式的教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精神和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不利于与社会实际的接触。城市大学杰出教授邝治中则表示,孩子的教育方式可以根据客观条件灵活掌握。


19号报道了一些小学生选择在家中“上学”或上私塾的情况,但是没有对这种教育方式表示有强烈倾向性的肯定或否定,而是指出,一些孩子选择不到学校上学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学校压力太大。


纽约城市大学杰出教授邝治中表示,教育方式不一定要整齐划一。如果家庭的教学条件和水准都很好,让孩子在家中接受家长的讲解与辅导也是可以的:


“家里如果有教育水准,家长又愿意辅导孩子,在很多情况下这是好事。”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说,在,也有些孩子不去学校读书,而是在家中由家长辅导,原因多是因为家长嫌学校抓得不紧、孩子们学不到足够知识。谢博士认为,中国一些家长受到美国家庭教育的影响:


“美国呢,尤其是近十来年,也有很多小孩在家中‘上学’。”


谢博士说,在某种程度上,中国一些孩子不到学校上学的原因刚好与美国相反:中国的学校压力太大:


“中国学 校的教学比较快,压力比较大,填鸭式教学,狂轰滥炸。”


谢博士说,家庭教育、私塾教育可能有成功的例子,但是他个人不提倡这种教育方式:


“一个人如果缺乏社会实践,缺乏与社会群体的交往和沟通,他将来是不会成功的。”


新华社援引太原一位名叫郭尚花的家长的话说,“孩子们的智商相差无几,只要能尽早开发,养成好习惯,形成适合自身的解决问题 的能力,每个孩子都能成人、成才。”郭尚花的女儿赵仪就是由母亲带着在家里“上学”的,不过中学还是在学校读的。赵仪3年前15岁那年以山西高考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


以上是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中国大陆约有1万8千名学生选择在家“上学”或读私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