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加拿大研究学者对谷开来案有不同解读(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纠缠着权斗、腐败、金钱、情色、命案等的的妻子谷开来涉嫌杀人一案,在合肥开审,引起加拿大中国问题研究学者的热议,人们从各自的角度解读案情,看法不一。

2012/08/09/20120809215543498.jpg
图片: 法律学者李天明。 (记者锡红提供)

因为揭露薄熙来腐败案件而入狱五年的记者,2009年移民加拿大。他长期撰写有关薄熙来的文章,被认为是研究薄熙来的专家。认为,中国开庭审理谷开来案,是薄熙来进行二次文革复辟失败的标志:"谷开来这个案子有点类似于当年审判江青的时候,那个时候审判江青是一个标志,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结束。那么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那么谷开来这个案子的审理,也标志着二次文革复辟的一个失败。"

姜维平认为,中国异地审理谷开来,并准许家属旁听,都表明中国司法领域在过去三十年有进步:"那个时候的审判,无论是江青的案子还是其他人的案子,你很难想象会允许英国领事馆的人参加。你看这一次,选择在合肥,异地审理总比在一个地方一杆子插到底,我认为还是有进步的。允许涉案人士他的两名亲友参加,而且呢,还允许谷开来的亲友,很可能是她的妈妈范承秀参加庭审。从这些微小的事件看呢,我认为比过去略微有一些进步。"

姜维平认为,中共当局审理谷开来案只是处理的第一步,是为扳倒薄熙来扫清道路:"我认为呀,恐怕不是切割。他们要一步一步的走。因为什么呢,谷开来这个案子是第一步,就是说,从这个案件的性质来看,她是杀人。那么这一点已经足够来制裁她。那么以这个名义起诉她比较单纯,也比较明朗。这仅仅是切入点。那么制裁她,就要拿到法庭上,拿到法庭上就要追究原因,这样一下就都出来了么。"

居住在多伦多地区的法律学者李天明则对此有不同看法:"有可能为薄熙来去解套。也就是说,中共只抓住薄熙来他妻子杀人案这个事情,然后可能把薄熙来的事情就淡化了,就转移目标了,就以内的纪律处罚来处理薄熙来就结束了。"

李天明认为,中共专制政权统治下,无论是还是司法都是黑幕。是逃到美国领事馆,才揭开了这个黑幕的一角:"这个案子呢,由于中共它黑箱操作,大部分都是我们猜测、流言、小道消息。假设当时没有逃到美国领事馆的话,那后面的这些事情都不会暴露出来,中共的这些东西都是要隐藏起来的。"

李天明并分析认为,中共选择在此时审理谷开来案,有着明显的政治考量:"所以整个审判都是考虑到,并且你看,他特意选择在开幕式前的一两天宣布,要在安徽审理薄熙来妻子这个案件。然后呢,马上就是闭幕式了,外国的新闻媒体呢全都聚焦在奥运会,几乎没有人再关心谷开来开庭审理这件事情。中共是非常巧妙的,懂得利用国际媒体在什么时候最忙,他就在什么时候判决一些敏感的案件。"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加拿大研究学者对谷开来案有不同解读(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