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贯明】美味不可多食(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美味不可多食

盛开的百合花

古书中的文官武将,因为嗜酒贪杯而耽误大事的人不少。暴饮暴食,大多数人也都知道是一种不良的饮食习惯。然而,当面对美食美味与美酒佳肴之时,却很少有人懂得节制之道,过饮过食之后暴毙者有之,饮食过量之后而伤身者更是大有人在。古训中说:"七分暖,八分饱"、"粗茶淡饭足矣",这些话确实都是劝善良言,懂得适当地节制欲望与饮食不仅有益于身心健康,这也是避免祸端的一种智慧。

记得十几年之前,笔者曾与东南亚的一位友人唐先生前往中国大陆短期旅游。当时唐先生略患眼疾,眼睛有些红肿,就带上一副墨镜上路了。路经笔者故乡,家父请他在当地的小饭馆里吃了一顿饭。当时桌上有一盘菜肴叫卤羊头,味道很不错,唐先生吃了之后赞不绝口。但是家父是医生,就对唐先生说:"羊肉羊头都是发物,虽然是美味,但是不能多吃。您的眼睛已经有些炎症,再吃肯定对您不利。"然而,唐先生不听劝阻,觉得这是在东南亚难以吃到的美味,就自己掏钱又买了一份卤羊头打包带回住宿的酒店,当晚又吃了第二个卤羊头。

第二天早晨,唐先生的左眼肿胀至乒乓球大小,眼皮状如气球,不仅无法视物,外形还十分骇人。当地的县医院推说医疗设备落后无法治疗,再三建议转往大医院治疗,否则将有失明的危险。唐先生此时才感到惊恐,后悔自己一时贪吃招来如此的后患,急招他在东南亚的家人前来救护,劳师动众在亲友护送下回国,在医院留医了一个多月,最后虽然虚惊一场保住了眼睛不至失明,但是大量的消炎注射也让他痛苦不堪。一顿贪食竟然招来这样的祸患,每当提到此事他总是后悔不迭。

有人说,美味不可多得。人如果得到美味之后懂得节食,那才是明智之举。古代的修炼人都讲究清心寡欲,抑制自己的欲望之火以保持一个平静祥和的心态。人处在过饱的状态时不但不能平心静气,经常暴食也会伤及肠胃。由此可见,见美食而知节制如同处顺境知退让一样,是一种做人的智慧。消除贪念,人生才能轻松而自在。

点击此处进入论坛和作者交流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贯明】美味不可多食(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