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自由广场] 程映虹:刘翔的脚跟腱 盛世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11日讯】当今中国是个表面盛世骨子里乱世的社会。中国历史上的乱世多异象,何况是外盛内乱之世。这些异象都不用阴阳家用谶纬术去拆解或比附,而是象英国麦田里的怪圈一样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直刺你的眼球,挑战你的想像力。

两个多月前,6月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指数在开盘是2346.98,收盘时 64.89。第一个数字倒过来读正好是896423周年,第二个数字就不用倒了,顺着念就是。

这是一个当今中国最最最敏感的数字,也是一个让很多当代中国国情家看到后扭过头去假装没有看到的数字,一个在平面媒体(或者"主流媒体")上从来没有可能出现的数字,一个民间常常用5月35日来代称的数字。这么一个数字,竟然摇身一变,以难以操纵的交易结果的形式同一天内两次大摇大摆地现身在股票交易所的电子屏幕上和互联网上,能不令人啧啧称奇吗?

如果说这个数字是个异象的话,那么上证所的微波网站很快被黑,则是一个人人都料得到的后续。在中国,富有活力的异象就这样常常被机械的后续遮蔽。

然而,这两组数字所体现的异象,还不止它们提醒的那个日期。

它们出现在证券交易所的电子讯息栏,这非常纳人寻味。资本主义的证券交易所在"社会主义中国"出现,正是在邓公要用让大家发财来淡化甚至删除对那个日子的记忆的时候。邓公自称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样说来知父莫若子,一点不错。所以,那两组数字不过是对那些发了和未发的或者被套牢的父母大人的一个善意的提醒:明天是贵公子恩准证交所开张的纪念日。

最近刘翔奥运跌倒,也伴随着令人绝倒的异象。刘君上次跌倒,也是在奥运。尽管刘君驰骋赛场久矣,夺金摘银难以计数,但毕竟不如奥运给国人带来的面子更大。诡异的是,这两次刘君出场,从国际奥委会那里领到的身份牌都是1356。

上次刘君跌倒后,已有好事者拆解,将这个数字解读为13亿人56个民族。可惜的是刘君出师未捷脚跟腱先裂,不然全国上下不知要为这组数字如何发飚。这次刘君又得这个数字,也重演了那个结果,全国上下嘘声一片。

有人说刘君上次得这个数字是偶然的抽签,这次再得,很难用偶然来解释,很可能是中国方面要求的。这种猜测无非有有和无两个答案,但都脱不了异象的解释。如果是故意安排的,那就是有人要让大家看到刘君在哪里跌倒的就在哪里爬起来,用他的能跑善跳见证中国的崛起。但偏偏是又跌了下去,这不是天意吗?
如果不是安排的,而是凑巧的,那不更是天意吗?

"凝聚力"是当今中国的大词。这个凝聚力以一种匪夷所思但又是众望所归的形式最后汇聚到刘君的一个脚后跟上,成则举国欢腾,败则举国非议。刘君的脚后跟,更准确的说,脚后跟里的一根筋腱,就是这样承载了13亿人的希望,56个民族的合欢。

但冥冥之中就是有一个声音重复说道:这太沉重了,刘君会吃不消的,我们把他解脱了吧。

有谁会想到一个运动员的脚跟腱,能被赋予如此的象征性,能承载如此的民族主义重任?已经有很多人把刘翔的脚跟病患视为这个杰出运动员的阿喀琉斯之踵,但实际上,它又何尝不是当今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的一个缩微?

一个运动员的阿喀琉斯之踵可以很容易找出来,当事人心中也有数。而一个国家的阿喀琉斯之踵就不一样了:你不知道它在哪里,但又知道它无处不在。两个多星期内,北京暴雨致灾,崛起的政绩随着一街东流水而去,同时有江苏民变,现在又是辽宁全省工商罢市。

两个多星期前没有人会料到这些,但又没人能拍着胸脯说今后三个星期内天下"唯"稳。这就是今天的中国阿喀琉斯之踵无处不在的见证。

可巧的是,就在这个时候,刘翔的脚跟腱在万里之外伦敦的赛场上无声地断裂。

一个运动员有病的脚后跟,就这样成了一个政治制度的致命疾患的象征。 

──转自《纵览中国》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8-11 09:27:53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自由广场] 程映虹:刘翔的脚跟腱 盛世中国的阿喀琉斯之踵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