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李天笑:刘翔到底是真摔还是假摔?(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08/08/20120808083410585.jpg

2012伦敦奥运上中国队洋相四出:诸如女羽选手于洋王晓理全力求败被取消资格;女乒单打冠亚军内斗叫真,领奖台上形同陌路;刘翔7步踢翻跨栏,一跤倒地,单脚跳到终点,等等。奥运如有此单项金牌,非北京莫属。

刘翔这一跤摔出了一场举国激辩。有人(包括翔迷)说,刘翔凭实力完全有可能夺冠,无须假摔。而反对者则说,刘翔明知不行,身不由己,勉为其难,重复4年前的表演。女羽的假打板上钉钉,女乒内斗真枪实弹,刘翔真摔假摔在真相大白之前,一时难下定论。刘翔到底是诠释奥运"参与和拚搏"精神的勇士,还是演技高超的演演员,众口莫一。大致说来,认为刘在有伤的情况下坚持比赛有表演痕迹的人略过半数(凯迪网58.46%)。

08奥运刘翔退赛后,也是各种评论似黄河决堤。但仅凭各种观点的投票人数,确实难以判断真假,因为定论毕竟是要以事实分析为基础的。对于这次刘翔起跑前露出的神秘苦笑等表情或形体动作,可以作为分析的起点,但也不宜过度以此断定原因。

对刘翔而言,如果能夺冠,大概不会简言放弃。注意,在金牌奥运的文化下,驱动刘翔的是拿下110米栏奥运冠军,而不是亚军或进入决赛。从这点讲,真摔,即现状实力基于某些限制(如伤痛、"两天三枪"的奥运比赛规则等)不够夺金是可能的。如果夺金已经很困难或没有把握了,但和商业压力下(如各级领导对夺金的要求,广告利益等),但必须要满足的政治要求和广告利益,根据旨意设计假摔则有很大可能。

也就是说,刘翔的伤痛和"三枪"规则在其进入伦敦奥运时已阻碍其实力发挥,使其不足以夺冠,但党的形象宣传和商业广告压力又逼迫其不得不上,在这种"逼鸭子上架"情况下,假摔就有了出台前提。所以说,刘翔是真摔假摔都有。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真摔并不见怪,假摔则非常可耻。

在北京奥运,人们情愿相信刘翔的转身是在"身不由己"情况下微选择了不为党减压的方式,党最终未能创造出类似68年墨西哥奥运上坦桑尼亚选手艾哈瓦里带伤走到终点的爱国主义颂歌。但在伦敦奥运,刘翔跳到终点已经很难用"身不由己"来搪塞了,其中有压力也有配合,其客观效果为党塑造了一个"不争输赢顽强跑完全程"的"英雄"形象,为党的"金牌政治"遮丑。所以民众所称"特技表演"并不为过。

那么,具体说,刘翔的真摔或假摔是否有事实根据呢?

先说真摔。如果不考虑伤痛和比赛规则等因素,刘翔确实有伦敦奥运夺冠的实力。自2009年9月复出后,刘的状况虽不是很稳定,但在各种国际国内比赛中先后拿下十来个冠军。尤其进入2012年,刘表现不菲。5月19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刘以12秒97夺冠军。6月3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刘以12秒87夺冠。后一成绩比刘在雅典奥运会上12秒91的金牌成绩还要好。7月13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预赛,刘以13秒27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后因肋部不适和应战8月份的伦敦奥运会退出决赛。

但是,有两个因素制约着刘翔:脚伤和奥运规则。当时7月刘团队对外说法是"肋件疼痛",知情人却表示是脚部伤情。从入住伦敦到预赛,刘翔团队对内地消息一直是:刘的旧伤在来这一个月训练中越来越疼。从雅典奥运会后,110米栏的赛制从三天三枪变成了两天三枪,尤其是半决赛到决赛中间,只有两个小时的缓冲余地。规则的改变要求刘必须用高强度训练跟上去,这对刘的脚伤显然不利。刘到伦敦后中国代表团两个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内媒体都表示过脚伤和奥运规则会对刘翔的不利影响。

换句话说,刘翔奥运前5-6月份的出色成绩都是在脚伤无大碍和一天一枪情况下取得的,而奥运前的脚伤复发和规则强度要求已经使刘很难达到夺冠水平。因此,对把奥运成绩当作GDP工程来做的中共各级领导而言,对刘翔夺冠信心并不足,也曾设计了多套方案。

再说假摔。真摔是假摔的一个前提,但不是关键的,因为刘也可以弃权退赛。但提前退赛在现行体制下是决不可能的,刘必须配合。

从政治上看,党中央、体委和团队都不允许刘翔退赛的。党中央已经把刘翔捧成一个民族英雄,这个英雄就必须演到终场,退场后还要作为爱国主义典型继续用下去,所以决不能黯然退场。作为政治任务,从体委到团队各级必须执行。而执行任务和金牌数一样,都是各级领导升官的成绩。从本质上看,这并不是体育运动,而是中共忽悠国际社会的军团作战。

从经济利益上看,这次赞助商再次将目光瞄准了刘翔。由于这有可能是29岁的刘翔最后一届奥运会,豪商纷纷押宝刘翔。刘翔在伦敦奥运是背负着包括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赞助商数十亿的赞助合同踏上110米栏跑道的,各方利益都在其中。

各种因素都决定着,即使刘翔已注定很难拿到金牌,刘也必须在跨栏跑道上出现,然后光荣退场。从这个意义上说,假摔是中共参与奥运的必然结果。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李天笑:刘翔到底是真摔还是假摔?(图)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