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星期六

《泰晤士报》社论评谷案 “摆样子的公审”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11日讯】(讯)英国《泰晤士报》8月10日在第二版发表社论《摆样子的公审》,针对8月9日在中国合肥中级法院开庭审判涉嫌谋杀英国商人一案发表评论,称中国已经回避公正审理英国商人的神秘死亡,英国外交部应对此事更加关注。

文章说,进入中国对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被谋杀一案的调查,与中国一般刑事案件很是不同,该案在巨大的国内和国际社会监督下进行,并将中国精英们的生活方式和道德实质曝光于公众社会。谷开来是海伍德先生谋杀案的主要嫌疑人,曾经的中共重要官员的妻子在西方外交官出席的庭审上,进行了7个小时的刑事公开审判,并且部份进行了电视转播。

中共专制制度尽自己所能做得最好的,仍然是可笑的,这是多么可悲的景象。文章表示,这不是公平和正义,而只是拼贴的正义。即便如此,海伍德案件仍然前所未有地折射出现实中的新中国。该案件首先让人们洞察到中国精英系统性的腐败和虚伪,重庆激进的共产主义者和他的妻子被发现持有大量外国投资,他们在哈罗公校和牛津大学求学的儿子驾驶着法拉利跑车。据报导,薄熙来治下的国家合同由谷开来的律师事务所亲自打理,谷开来的姐姐们控制价值数百万美元的跨国企业。

文章指出,案暴露出中国的法律制度在保护个利、甚至坚持基本正义方面的明显弊病。他们究竟对海伍德先生作了什么?真相可能永远不会公诸于世,这次庭审对真相的披露没有丝毫贡献。法庭说谷开来在海伍德先生喝醉后毒杀了他。然而海伍德先生却从没有饮酒的传闻,并且海伍德先生可能已经喝得酩酊大醉,而谷开来显然清醒地蓄意谋杀了他。检察官说,谷开来的杀人动机来自海伍德先生对谷开来的儿子进行威胁,那么海伍德又能对进行何种威胁呢?

海伍德先生的遗体在死后不久即被火化。但后来的报告表明,薄熙来手下时任警察局长的,一开始就提取了海伍德先生遗体上小部份保留毒药的心脏部位的肌肉作为证据,但谋杀罪的指控却在三个月之后才公诸于世。当时逃到美国领事馆声称自己的生命也处于危险之中,薄熙来这位看上去似乎注定进入局常委的人,自此地位便急剧下落。什么样的压力推迟了谋杀案的调查?又是什么样的力量重新启动调查这桩谋杀案?最重要的是,中共政权能使任何人相信吗?针对此案的严格调查仅仅只经过7个小时庭审就完事了吗?

文章说,从一开始,英国外交部曾试图在对英国海外公民的责任和与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超级大国关系之间找到平衡。事件的焦点就是:英国国民在海外遭遇可疑的死亡。他是否被谋杀?对英国的利益有没有什么影响?海伍德先生对薄熙来家族的所为和他的死因,无关紧要么?中国政府似乎很高兴让所有这些问题没有答案。

文章指出,海伍德遇害案件正是暴露了中国的弱点,法治不是西方的当务之急,但法制是维护稳定和反对制度性腐败的重要保障。中共政权已经显示出其弊病,同时也认识到这一点并且缺乏信心付诸行动。文章最后表示,通过谷开来谋杀海伍德案件的进展,中国已表明它还有多远的路程要走。

(责任编辑:林诗吟)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泰晤士报》社论评谷案 "摆样子的公审"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