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德媒:谷开来案 好戏还在后头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08月10日讯】涉嫌杀人一案已于8月9日在安徽合肥中级法院开庭。德国之声中文网日前报导说,当局将一案安排成故意杀人案,但全世界都将此视为新闻。越是企图控制一切的专制政权越容易发生戏剧性的意外事件,当局希望此案就此收场,然而"好戏还在后头"。

德国之声中文网日前发表了署名长平的文章。文章说,中国正处于新旧领导人换届前夕,本该聚焦北戴河的镜头齐齐移向了合肥。中共当局将谷开来一案安排成故意杀人起诉,但全世界的媒体都将此视为政治新闻。

文章说,在中国的政治游戏中,越重要越隐秘,民众最多只能看见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会见休假专家的新闻,然后由此演绎出全部宫廷权斗。在这样的背景下,谷开来案自然是来自深宫禁苑中的一手素材。

文中说,该案的开庭时间并非法定,全由当局安排,因为当局的选择充满了政治考量,"显然,他们希望能将此案充分地玩弄于鼓掌之间,既打压了政治对手,又不至于失控而祸及己身。"的政治生命目前至少已经休眠,余下的后一个任务就是要在前平稳地落幕。

文章写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案进展顺利。谷开来没有像当年的江青那样大闹法庭,而是十分配合,当庭认罪,但作为曾经的律师,她的表现或许会让法律界人士失望。文章说,很多法律专家都希望当局将此案办成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刑事案件,这其实说的是在形式上符合法律的要求。但事实上,谷开来比学者们更了解中国的政治与法律。纯粹的法律审判意味着她被指控的不只是故意杀人,还有经济犯罪。前者涉及她和助手,后者则涉及她的丈夫和儿子,甚至更多的重要人物。文章说:"这是她和当局达成交易的基础。"

但事情是否真的就这样被周密算计了吗?文章认为,关心中国政治的人们不能忘了,这场庭审本身就是一个意外,尽管有人一直在论证重庆事件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在精心策划的轨迹中运行,但至今并没有证据显示,进入成都美领馆是北京遥控的一盘棋。此事的发生更是因为狂妄自大的薄熙来的一次失手。

文章最后说,看看历史就知道,越是企图控制一切的专制政权越容易发生戏剧性的意外事件。对于此案,当局希望就此收场,然而从高墙内部的挺薄势力,到社会底层的反抗情绪,裂变的因素不减反增,"大幕未能落下,好戏还在后头"。

(责任编辑:徐亦扬)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德媒:谷开来案 好戏还在后头




ifttt
Put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Personal Recipe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