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陈光诚“越狱”细节进一步被披露(组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陈光诚

盲人维权律师进出美国使馆发生的戏剧性变化,引起全球关注。现在,进入美国使馆的细节进一步被披露。

周五(5月4日),《纽约时报》披露了陈光诚进出美国使馆,以及他如何摆脱严密监控,成功登上美国使馆"营救车"的一些细节。该报引述陈光诚的支持者和一名美国官员的话称,40岁的陈光诚先是翻越好几堵高墙,在摆脱不可思议的严密监控后,离开了位于山东的住所。逃离时这位活动家的脚部受伤。之后,陈光诚的一位友人用汽车将其护送至数百公里以外的首都北京。

在北京时,陈光诚曾多次换过藏身之处。其支持者将他从一处偷偷接送到另一处。据《纽约时报》消息称,是陈光诚的一个朋友与美国驻北京使馆取得的联系。这位朋友告诉使馆人员,陈光诚的脚伤十分严重,亟需帮助。正在北京出差的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高洪柱(Harold Koh)收到这一信息后,立即同美方高层官员展开讨论,并做出决定,陈光诚可以获得美国使馆短期的人道主义帮助。

骆家辉陪同陈光诚走出美国使馆
美国希望陈光诚能尽快获得护照

《纽约时报》的报道认为,应该是美国使馆派出的一辆车,将藏身距美国使馆数公里外的陈光诚带入使馆的。陈光诚事先乘朋友的车到达了约好的碰头地点。而美国使馆在两辆车要碰头的时候,发现了另外两辆中国官方的车。这两辆车一辆跟踪使馆的车,另一辆曾跟踪之前载有陈光诚的车。使馆和护送陈光诚的车是在一个比较偏僻的小路上完成的交接任务。事实上,这位盲人活动家是被仓促拽进美国使馆的汽车。

报道称,美国官员取得了成功,摆脱了"跟踪者"的车辆,安全的将陈光诚带回使馆。当这位盲人活动家在使馆获得绝对安全后,美国使馆便下令拒绝向外界透露陈光诚的落脚处。《纽约时报》在报道中指出,美方是在这种情况下同中国政府官员展开的谈判,其中主要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就陈光诚事件进行了讨论。另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驻中国大使骆家辉临时中断巴厘岛的休假,专门赶回北京参加双方的谈判。期间,每天曾与陈光诚进行数小时的谈话。

4月22日,山东盲人律师陈光诚逃离住所。5月2日(周三),中国当局承诺为他提供一个安全的居住地,并确保其人身安全后,陈光诚离开美国驻中国使馆。目前,陈光诚仍在北京朝阳医院,但这位盲人活动家在那里仍感觉受到威胁,并要求前往美国。

截至发稿前,法新社报道了陈光诚事件的最新进展,称中方已同意,尽快向陈光诚发放旅游护照。自美国使馆后,中美关系陷入紧张状态。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陈光诚"越狱"细节进一步被披露(组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