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九品牌茶叶29种农药残留 茶农只喝春茶

2012年05月04日讯】(记者金靖报导)国际NGO绿色和平组织近日公布的《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称,中国大陆九大品牌茶企18份样品全部含有农药残留,少的含有3种农残,多的有17种,总共检出的农药有29种,不少样本检测出违禁农药残留。

报告一出,茶叶农药残留问题立即成为大陆民众关注的热点,因为中国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茶叶消费国。"茶还能不能喝"?

中国大陆茶叶农药残留 标准、监管很放松

在欧盟,因其不宜产茶,茶叶全靠进口供应,其标准最严苛;而在中国大陆,作为世界最大产茶国和茶叶出口国,标准却很放松。

对于目前企业所采用的标准,"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任王婧亦有质疑,目前中国大陆的企业主要以产品不超国标为准,"但是不超国标不意味着就对人的身体没有危害"。

大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局标准处处长董洪岩表示,"我国茶叶质量总体上是安全、有保障的",之所以在品牌茶叶中检测出硫丹、灭多威等在已在茶树上限用的农药,其主要原因是水和土壤中的残留以及在其他作物上使用时产生的漂移所致。

"按照农业部公布的禁止和限制使用的农药目录,目前共有24种农药已经禁用,包括硫丹、灭多威、三氯杀□醇在内的21种农药撤销其在茶树上的登记,限制在茶树上使用。

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据《中国网》报导,浙江新昌县仙岩镇的农资店是购买农药的主要地点,记者在那里看到了硫丹。"硫丹可以在茶树上用的"农资店负责人说。

而在新昌县回山、双彩两个乡镇的农资店里,《中国网》记者对硫丹、灭多威是否能在茶树上的使用亦得到了肯定的答案。"硫丹要隔一个月用一次"回山镇一家农资店的负责人说。

茶农不喝夏秋茶

贵州桐梓茶农赵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甲胺磷,国家禁止使用的剧毒农药,残留高、人体摄入后容易得癌症。但生物农药价格高、效果慢,持续时间太短,划不来,一瓶甲胺磷可以抵十瓶生物农药了,因此我们这里的茶农喜欢用。"

赵先生透露,"茶农自己是不喝夏秋茶的,春芽才出来时,天气较冷,没有病虫害,不打农药,所以我们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只喝春茶。夏秋茶不打药,叶子就会被青杠虫吃光,哪里还有收成。"

经营夏秋茶风险太高

由于多数茶商对其茶叶来源难以进行到户追溯,为了规避风险,许多茶商选择只做春茶生意。

茶叶交易市场、农业局和工商管理局亦会对其管理范围的茶叶的质量进行抽检。重庆盘溪茶叶市场经营铁观音的王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抽检不过是走走形式,交一点手续费就完事。但我的茶叶没问题,都是好茶,我只做高端客户。"

王婧认为,检测不是茶叶安全的最终解决路径。"必须由企业建立追溯机制,由供应链的控制系统对农药使用进行管理。"

(责任编辑:李熙)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本文标签:

九品牌茶叶29种农药残留 茶农只喝春茶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